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打卡马踏飞燕故里

 2022/06/29/ 15:5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凉州之行,雷台当先。6月26日,“天马故乡V你而来”网络达人踩线活动采访团来到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的魅力。

  徜徉在雷台景区,俯仰古今,领略金戈铁马的恢宏之气,依旧感受庄严肃穆的边塞雄风。殿宇聚落、古树参天,千百年沧海桑田未变其貌,散发着熠熠不绝的历史风采。

铜车马雕塑。(仿制)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马袭乌鸦等,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东汉时期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张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现藏甘肃省博物馆。“展现一件物品的静态美很容易,但是如何将静态的物品‘赋予’动态美,却十分困难。”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吕龙梅说,“古代艺术家们通过巧妙构思,让马的右后蹄踏上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以燕衬马,让飞燕与奔马的速度有目共睹,把一匹静止的铜马塑灵了、塑活了、塑绝了。”

雷台汉墓。

  行走在汉代青砖之上,沿着古人留下的足迹。采访团一行进入到甬道之内,“零距离”接触这座两千多年前的古墓。这里也曾是稀世珍宝“马踏飞燕”的故乡,同时一并出土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精妙绝伦、神形兼备、气韵生动,彰显着古人卓绝的智慧与精湛的技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在《凉州词》陈列馆内,记者阅读着一首首有关凉州的古诗词,观看着3D投影、视频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沉浸其中,仿佛看到翩翩起舞的西凉乐舞,领略霍去病大战匈奴收复河西的盛况。

《凉州词》陈列馆内蜡像。

  据悉,《凉州词》陈列馆自2017年建成开展以来,着眼于武威历史文化背景,围绕盛唐时期凉州词的繁荣,以史讲词,以词说史,词史互映,多视角、全方位、深层次展示凉州词的艺术魅力和发展脉络。并从曲影词踪(凉州词源流)、边塞词情(凉州词特色)、拾遗词坛(凉州词作者)、千古词魂(凉州词影响)等四个方面展示凉州诗词文化和武威历史文化。近年来,为了让游客们更好地感受汉文化博物馆的魅力,雷台汉文化博物馆通过深入挖掘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以“线上+线下”宣传的模式,来吸引更多的人来雷台旅游。同时,通过打造线上汉服展演、文物展演、凉州词展演等方式,激发了游客对雷台的向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