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武都印象

 2022/06/28/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军

武都印象

武都区裕河镇野生川金丝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黄培军

风景如画的天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这里既有北方的雄浑粗犷,又有江南的小家碧玉;既有绿水青山,又是红色福地;既靠丝绸之路经济带,又连长江、成渝经济带;既有豪迈的北方号子,又有悠扬的采茶小调,是陇蜀通道的结点,是甘肃南下入川的必经之地——这里就是美丽的陇上江南武都。

  武都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龙江中游,秦巴山系结合部,是甘肃、陕西、四川三省交通要道。

  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生物垂直分布明显,资源品种多样富集,有水杉、红豆杉等国家保护植物和大熊猫、金丝猴等20多种珍稀动物,素有“天然药库”和“中国油橄榄之乡”之称。全区佳景遍布,水帘洞、朝阳洞绚丽多姿、美妙神奇,千坝草原、裕河保护区等美不胜收,与四川九寨沟、天水麦积山、甘南腊子口连成一条旅游热线。

  走进武都美丽乡村

  枫相乡张家院村

  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微风拂过,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让人乐不思蜀——这里就是风景如画的张家院村。远远望去,山上草木茂盛,一片葱茏。五彩缤纷的山花纷纷绽开笑脸,给这苍翠欲滴的山色增添了许多色彩。碧绿的茶园,一眼望不到边,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茶园融为一体。微风唱歌,茶叶伴舞,三五成群的茶农,在茶叶丛中忙碌采茶的画面,宛如一幅清新美丽的风景画!

  池坝乡孟家庄村

池坝乡孟家庄村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北宋词人秦观描述了人们心中向往的村庄。如今,在池坝乡孟家庄村,一幢幢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处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鲜花簇拥……处处呈现出的乡村美丽景象,竟与诗词里的意境有着十分相似的地方。整个村落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远远望去,仿佛一块碧玉镶嵌在山谷里。

  安化镇大鹿院村

  村子里绿树环绕、鸟语花香,道路两边新修砌的瓦片围墙和利用危房拆下来的椽做成的栅栏,让大鹿院村显得格外古色古香,极有气质。这里有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农村,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田野,深吸一口空气,悠然的芬芳扑鼻而来,仔细闻一闻,是泥土的芬芳、嫩草的清新、鲜花的甜味儿。

  鱼龙镇宁家山村

  走进碧水环绕绿树掩映的宁家山村,整洁宽敞的村庄道路两侧,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文化墙前畅谈感悟;错落有致的农舍,出门可见绿草红花。村民们洋溢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村内古朴的文化长廊、戏台、广场和凉亭依次映入眼帘,一排排石板房鳞次栉比地分布在山腰上。石板和瓦片混搭而成的石板屋,成为全区独一无二的村落建筑奇观,增添了古朴、优雅的气质,是避暑旅游的好去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