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首发式在兰举办

 2022/05/31/ 15:1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3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今天上午,由读者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主办的“《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首发式暨阅读分享会”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酒泉路旧址举行。

《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首发式举办。

  “新安旅行团”(简称“新旅”)是由江苏省淮安县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组建、以“新小”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革命团体。在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亡我中华的危急关头,“新旅”以普及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为宗旨,以电影、演讲、歌咏、话剧、舞蹈、写作、绘画等形式,宣传党的主张,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发动民众积极抗战。“新旅”从成立到结束历时17年,行程5万里,足迹遍及22个省份,先后吸收团员近600人。1938年,“新旅”来到甘肃,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全部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开始在党的思想指导下自觉地引导人民群众进行反侵略、反压迫的革命运动。

  《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由甘肃籍青年作家陈晓斌著,全书30万字,用长期收集的大量历史资料支撑起“新旅”在甘肃的发展脉络和主体框架,用报告文学的手法记述了“新旅”在艰难困苦岁月里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了该团体1938年在甘肃加入中国共产党、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广泛开展抗日救亡的社会实践。

现场为兰州市畅家巷教育集团清华分校学生赠书。

兰州大剧院交响乐团艺术家演奏《闪闪的红星》。

  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主办此次活动,带领广大青少年学习“新旅”精神。

  活动现场,读者出版社向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畅家巷教育集团清华分校学生赠书,读者现场朗读精彩章节。兰州大剧院交响乐团艺术家演奏《闪闪的红星》,播放交响合唱《黄河少年》。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主办此次活动致敬“新旅”,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新旅”精神,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成为新一代红色接班人。

  (图片均由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