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榆中县贡井镇新发现数十件清代文物

 2022/05/07/ 1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孙志平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榆中县贡井镇贡井村清理排洪渠时,新发现深埋地下多年曾砌用作水渠的清代文物,包括石碑9通及碑座4件、碑首5件、石狮子1件。榆中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讯后,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发掘,将文物运至闲置的原贡井小学内妥善保管,并积极开展后续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

  据悉,新发现的石碑有庙碑4通、墓碑5通,基本完整的石碑3通,残碑6通。石碑字迹均有不同程度的脱落,其中清晰可辨石碑4通即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圣帝碑记”、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关帝庙捐资碑记”、“皇清待赠蓝田周老先生墓碑”、“御赠范节母王老孺人墓碑”。

  此次新发现文物为研究贡井镇乃至榆中县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文物资源,让文物走出来、活起来、亮起来”,贡井镇党委书记张东表示,“今后要在文物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利用此次新发现的这些珍贵文物和征集的民间民俗文物,发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已公布的贡井镇现有3处文物点(贡井窑址、贡井文昌宫旧址、贡井堡址)紧邻原贡井小学的优势,在原贡井小学筹建贡马井乡村记忆博物馆,讲好贡马井故事,振兴乡村,留住乡愁,造福人民”。

  (榆中县博物馆 孙志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