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文化掠影】敦煌壁画中的“虎图”

 2022/04/22/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玉洁

【文化掠影】

敦煌壁画中的“虎图”

莫高窟第296窟的虎与鹿(敦煌研究院供图)

  张玉洁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老虎大多凶猛威严。但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百兽之王造型“百变”,展现出千年前的生灵之美。

  在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绢画《携虎行脚僧》中,老虎好似“黏人大猫”。这幅唐代绢画描绘了取经归来的僧人与虎相伴而行的场景。画面中,僧人脚穿草编凉鞋,身背装满经卷的沉重书箱,一手拿佛珠,一手执木杖,目光沉着坚毅。在他身旁,是一只看上去毛茸茸、肉嘟嘟的“萌态”老虎。

  据敦煌研究院专家介绍,这幅绢画笔触细腻、颜色淡雅,是“行脚僧”题材的精品之作。在中国古代,“行脚僧”形象一度流行画坛。敦煌壁画和藏经洞出土文物中,保留了至少20个“行脚僧”形象。尽管路途孤寂艰险,但这些或“萌”或“猛”的老虎却始终与僧人相伴。

  在莫高窟唐代第92窟窟顶,绘有一只黑色花纹的老虎。这只老虎并非“虎视眈眈”,而是静卧一旁显得“楚楚可怜”。千年前的画工,用流畅的线条勾画出老虎的躯体姿态,用黑、白、褐等颜色描绘着老虎的毛色,着笔不多却形神兼备。

  在开凿于北周时期的莫高窟第296窟中,有一幅经变画《五百强盗成佛图》。在山林之中,老虎与鹿对峙相望。壁画中的老虎没有敷彩,仅用赭红色颜料勾线。画工用寥寥数笔,便勾勒出一只耳朵尖、眼睛圆、目光炯炯的猛兽。老虎与鹿的眼神相碰,构成了紧张的气氛。

  敦煌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公元4世纪至14世纪,洞窟营造千年不绝。莫高窟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藏经洞出土的文物达五六万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