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雪中登崆峒

 2022/01/27/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军红

【驴友时光】

雪中登崆峒

步行栈道 资料图

崆峒雪景 资料图

  王军红

  去年年末,看了一期文化类电视节目后,深受触动,陡然生出登高远望的心思来。这两年一直想去崆峒山,未能成行。现在,这个念头无比强烈。趁着兴致正浓,与平凉的同学取得联系,相约去崆峒山游玩。

  天平高速开通后,天水平凉两地之间路程大为缩短,两个多小时就能到。沿途黄山裸露,树木铁灰,有点萧瑟,也显得荒芜。大西北就是这样,秋收冬藏,等春天的号角吹响,山头又会焕发生机,重披锦绣。

  和同学约定在一个周六的早晨,大家碰头,吃了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开始沿崆峒山后山向上攀登。一周前落了雪,至今未消。旅行车停了,所有的路全靠徒步上去。栈道上全是雪,或者消融成冰,禁止通行。我们走车道,雪被清理过,所剩无几,加上路面摩擦大,走着还稳当。遇到结冰的地方一定要绕过去,脚一踩就滑。路两边树很多,叶子掉光了,枝枝丫丫,盘根错节,能想象到,夏天这里的绿荫会有多么浓密。向上看,山峰耸峙、危崖林立、雄奇瑰丽。渐入山中,眼前一峰突起,侧面直立如绝壁;峰回路转,又有巨石矗立于山间,非鬼斧神工不能如此。

  尽管下雪,仍有少数游客携伴前行,探山访幽。亦如我们,即使寒冬,也抵挡不住向上攀登的满腔热情。崆峒山作为“中华道教第一山”,名字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给我的启示是,赶上冬,便赏冬,赶上雪,便赏雪。

  越往上走,空气稀薄,气越喘。到了前方岔路口,大家停下来。走台阶近,登上去就是中台。缺点是有雪,路滑。沿盘山公路,路好走,却远。也许大家还是有点不服输,不服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

  举目满山大雪,空气清冷,我却走出了一身汗。不远处的亭台楼阁,由于大雪覆盖,小路无迹可寻,恍如仙境,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同学有点遗憾地说,夏天来就好了。我冻得手脸通红,心里却很喜欢。我告诉她,我能想象到夏天的满山苍翠,倘若夏天来,可能真想不来冬日大雪的无垠壮观。

  到了中台,地势平坦宽广。有店铺,人也多起来。环顾四周,视野开阔。中台是崆峒山的中心,东、西、南、北诸台环列,形似莲花。崆峒山素有“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遍布山中,数量之多,景观之胜,一次游览只是走马观花。

  雪后的群峰,银装素裹,如蛰伏的巨龙,在深潜,在汇聚能量;而立于悬崖的古刹道观,一身素装,寂寞不语,颇有遗世独立的仙人之姿;雾凇蒙蒙,晶莹雪白,如梦如幻;飘落在手心的雪,如蝶,如羽,如天地间的精灵,肆意飞扬。登高壮观,原本有激情澎湃于胸,立于雪中,却被清冷的风与纯粹的白雪化解,如入旷世仙山,直让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途中经过一石碑,上面写着“秦始皇汉武帝西巡崆峒登临处”。崆峒山正位于北斗星座的下方,与秦汉时期帝都长安相近,当时是全国中心地区,又是一块战略要地。“高岭崆峒,山川险阻,雄视三关,控扼五原。”历代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等人频频光临崆峒山。

  让人望而生畏的天梯横亘眼前。坡度陡,台阶高,两边都是冰凉的铁链。有的游客已经放弃,喘着气,喝水休息,看美丽的弹筝湖如碧玉一般镶嵌的峡谷间,雾岚缠绕山峰,云天一色,远处的平凉城依稀可见。我们决定一鼓作气,向上攀登。有同学喊了声“三六九,向上走”。我才知道这也是天梯台阶数,“九”为吉数,谐音“久”,亦为道家所喜爱。摩崖之上有龛窟,即著名的“黄帝问道处”。相传轩辕黄帝曾三上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经过二十八年的奋斗,黄帝以顺其自然的方法,实现了天下大治。而“三教洞”祀孔子、老子、释迦牟尼,则显示了崆峒山的博大与包容,经汉魏两晋南北朝至明清时期,儒释道三教相互吸收融合,共存于一山。

  天梯的台阶约有四片砖的厚度,攀爬比较费力,加上坡度陡峭,手上始终要牢牢紧抓铁链。爬坡穿洞,鼓足干劲,到了皇城。皇城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再次扩建,现在是崆峒山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站在此处,可以俯瞰周边风光,高山大川、深峡湖泊、塔院梵宫等尽收眼帘。香山在望,一亭独立,寮房隐约。那也是崆峒山最高处。由于落雪满山,道路结冰,只能放弃。或者说,是留个念想,以便日后再来。

  需要提及的是,这些建在悬崖绝壁上的建筑,所有的石头和青砖都是由羊群驮上来。山上亦有羊驮砖的石像,让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也感念这些坚韧顽强的生灵。

  下山的路线似乎一直沿着崖边,路边有铁链防护,往下看是绝壁,令人眩晕、胆怯。有人指着说某处可取泉水,某处可通向顶峰。看过去,陡峭险峻,若路无路,不愧是“峻极于天”。重新回到上天梯处,又要抓牢铁链,一步步慢慢下台阶。天色暗下来,踩过的雪渐渐开始凝结成冰,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我们相互搀扶,慢慢地走。

  下得山来,异常轻松,似乎是遨游仙境后的重返人间。

  上至黄帝时期,下至明清,我们恍如在五千年的历史中穿越行走,触摸古老的建筑群落,似乎触碰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心灵获得一种轻盈又丰厚的感悟。既放下许多,又有所收获。崆峒山的博大包容,气象万千,也绝非攀爬一次就能领悟。幸运的是,一上一下,有了洒脱之气,平和之心,似乎有所悟。

  雪中上崆峒,难忘的奇妙之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