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文化视点】《领航》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2/01/12/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青

【文化视点】

《领航》创作背后的故事

  韩 青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元旦以来,第九批“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领航》在全国各地广泛传唱,记者专访了该歌曲的创作者、青年作曲家亢竹青。说起仅用三天时间为这首歌谱曲的故事,亢竹青说,这是她之前经历和所见所闻的集中爆发。

  三天时间创作两种风格版本

  《领航》的首唱,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但亢竹青接到创作任务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她要写的是这场演出的主题曲,而且时间只有三天。

  “当时是六月份,筹备演出的工作人员找到我,只说有个创作很重要,但时间也很紧张,只有三天,要写两种风格的歌曲。”亢竹青回忆,听到这个时间限,自己也觉得很紧迫,“但我没觉得很紧张,因为我不知道这首歌是用来做什么的,就说我可以试试。”

  于是她看到了《领航》的歌词,是词作家的集体创作,“这是一首歌颂式的作品,但没有很多口号性的词语。”《领航》给亢竹青留下了这样的第一印象。早年间,亢竹青曾为不少晚会写过歌曲,但这首歌给她的感觉是很朴素。带着这样的感情,她开始谱曲。

  三天时间,要谱出进行曲和抒情曲两种风格,亢竹青马上投入创作。从早上8点到夜里11点,她几乎没有离开过椅子。写完两种风格的歌曲,再用一天时间为两首歌编曲,晚上11点约小样歌手,12点进棚录音,第二天再做一下后期,直接就交稿了。亢竹青记得,编曲完成的时候她跟自己的助手说话,这才反应过来脸有点僵,原来这么长时间没说话,肌肉都不听使唤了。

  根据《伟大征程》需要再打磨

  两个版本的歌曲交了上去,不久后亢竹青接到了电话说:“抒情版的通过了。”她问:“通过什么了?”对方说,已经确定《领航》为《伟大征程》的主题歌。亢竹青也很惊讶:“我那个时候才知道,这是文艺演出的主题歌。”

  现在想来,亢竹青说当时的自己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我要是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伟大征程》的主题歌,估计就不敢接这个任务了。”如果早知道这首歌的用途,她一定会很担心,这么短的时间写不好怎么办?一直以来,亢竹青有一个创作习惯,她写完一首歌会把它先放一段时间,过一阵再拿出来看,“那时候脑子基本已经忘了之前写的曲子了,如果再看还觉得写得不错,我才会交稿。”这次创作“推翻”了她以往的创作习惯,“得亏不知道这首歌是用来做什么的,也没有负担。”

  得知这首歌的用途后,亢竹青也去参加了创作会,为了匹配文艺演出的场合,又进行了修改。“我之前做过大型晚会演出,知道舞台需要多少人,应该怎么调度。”她回忆,当时总导演陈维亚告诉她,这首歌曲最后,会有一个巨大的党徽冉冉升起,所以希望尾部的音乐再延长,亢竹青也据此进行修改。

  《伟大征程》中,殷秀梅、魏松、廖昌永、么红等艺术家为这首歌曲担任领唱。“正式演出前时间比较紧张,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沟通,艺术家们总是有心灵相通的地方,他们听到歌曲时就能捕捉到其中想表达的感情,录音和演唱都十分顺利,等到‘七一’后这首歌正式发行时,我们又进行了很多打磨和推敲。”

  用“父亲”比拟党的形象

  回忆起三天内的“爆发式”创作,亢竹青很感激自己有四年的从军经历,“我觉得这个经历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创作这首歌是我从前经历和所见所闻的集中爆发。”

  亢竹青曾在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工作,还曾参加《西柏坡组歌》的创作,二十几次前往西柏坡学习,“如果没有这个经历,我对党史、对国家的发展都不会有那么深刻的了解,也无法深入下去真正体验战士的生活。”她曾主动请缨去过西藏海拔最高的哨所,战友们一开始都很担心,搞创作的人身体素质肯定不如常年锻炼的战士,怕她高原反应太严重会有危险,“但我坚持要去,如果不到真正艰苦的地方,看不到战士们的生活,情感的根基是不够的,作品一定是飘的。”

  创作《领航》不仅唤起了她从军的记忆,也让她心中凝结出一个父亲的形象。“我们总是把党和祖国比作母亲,但我想起的是父亲。党的事业往大了说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无数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甚至牺牲生命;往小了说,党更像一个家庭的长辈,就像父亲,在外面工作的疲惫是不会给家里人说的,但他默默承担着家庭的责任,这种承载感是深沉的,是另一种伟大。”

  如今,这首歌曲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传唱,亢竹青也觉得很激动,但更加谦虚:“我的人生创作中可以碰到这样好的题材,可以让我把之前的经历和所见所闻相结合,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是这个机遇造就了这个作品,不是我个人造就的。”亢竹青说,“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这本身就是伟大的事情。党有着100年的光辉历史,如今又处在开创未来的时间节点上,身为中国人我觉得很骄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