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腊月年俗·蒸年馍】腊月蒸年馍

 2022/01/12/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建

【腊月年俗·蒸年馍】

  儿时,在陇东老家,真正体味过年的感觉,是从蒸年馍开始的。

  文/吴建

腊月蒸年馍

  进入腊月,母亲就开始趁晴天用大缸淘小麦,洗净晒干,用小推车推到磨坊磨成白花花的面粉。面粉分头成粉和二成粉。头成粉蒸的馒头雪白的,留待客人用。二成粉蒸的馒头黑黢黢的,自家吃。接着准备柴火。蒸馒头需要猛火,麦秆、稻秸之类绝对不行,一摞摞劈好的木材才是好料。父亲找来闲置的木棍、树根、断木头,用大板斧劈成尺把长、胳膊粗的木块,堆在灶膛后。还要准备大蒸笼。蒸笼是个稀罕物,一般做木匠的人家才有,一到过年就成了抢手货,亲戚邻居轮流用,想用的须提前预约,晚了肯定排不上号。老家那时最有特色的年馍是带馅的,多用青菜萝卜作馅,青菜洗干净切碎,萝卜洗好刨成丝,放入大脸盆里,加入葱、姜、蒜及适量的油、盐、味精等拌均匀,馅儿就做成了。条件好的馅里放进肉糜,味道就更鲜美了。

  蒸馍的前一天晚上要把面发好。那时蒸馒头没酵母粉,用的都是老窖面头。发面是一项技术活,要请村里头脑灵活、有点做面本事的人来干。发好了的面盛在大缸里,上面捂上被子、大衣,凌晨三四点要起来接上新面。天一放亮,一家人就起床了。父亲把蒸笼挑回来了,头一笼里还放着上一家新蒸的几只白馒头,说是不能空笼。蒸馍时,有一种神秘的习俗,忌讳外人突然造访,据说这样会带来不吉利,蒸的馒头会塌巴巴的,所以一般在院门口置一扇竹栅栏,告诉来人暂且不要打扰,也有的人家干脆关上大门,直到馍馍顺利出锅,才高高兴兴开门迎客。

  蒸馍开始了,全家除了咿呀学语的幼儿,其他男女老少齐上阵,烧锅的、揉面的、打水的,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父亲往大铁锅里舀满水,盖上锅盖,然后在灶膛里引火烧锅。母亲和三个姐姐则忙着将发好的面搬出来放在桌上,掺入面粉,擀面、切面,包馒头。只见母亲快速地拈起一张圆而薄的面皮摊在手心,用筷子搛些馅儿放入皮中,左手一合,右手随意捏几下,一只圆鼓鼓的馒头就“诞生”了。姐姐们也个个心灵手巧,一张张面皮在她们手中迅速变成粉嘟嘟的“胖小子”。空笼里垫上布垫,把做好的馒头放在上面,一笼里至多放二十个。笼里满了就一屉屉架在铁锅上,此时灶膛里火力要猛。我给父亲递木柴,父亲不时加柴火,又奋力拉动风箱。蒸笼不断升腾出一团团雾气,厨房里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热气腾腾,外面北风呼叫,寒气逼人,蒸房里却暖意融融,人们个个穿着衬衣,谈笑风生。屋内屋外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终于起锅了,父亲将一笼笼冒着热气的蒸笼端下锅,扣翻在竹帘上。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白馍,顾不上烫手,唏嘘着张嘴就咬。大人们也暂时放下手中活计,拿起一个品尝,欢天喜地地评论着年馍的味道。

  蒸馒头大约需要大半天,蒸得多的人家甚至要一天一夜。蒸好的馒头除留一部分过年吃的,其余的待冷却后封进坛子里,等青黄不接时慢慢吃。还有人家将馒头切成片,摊在竹帘上晒干,以后随吃随取。

  腊月里,蒸好了年馍,年味儿,也就愈来愈浓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