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美文】我心中的甘肃

 2022/01/11/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程正明

  程正明

  在陇原大地上生活工作了几十年,我对这片土地满怀深情,对她,像对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和热爱。和许多人一样,每每想到甘肃与兄弟省市的差距就心急如焚。但是不管甘肃目前有多少困难,也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总觉得甘肃是一片历史厚重、资源丰富、人民勤劳,蕴藏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土地。陇原儿女应像热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热爱甘肃,并为其崛起而努力奋斗!

  和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相比,甘肃没那么繁华;和苏州、杭州这些江南名城相比,甘肃没那么秀气;和山东、河南等人口大省相比,甘肃的生产总值、人均收入、粮食总产等差距甚大。看到这些,我心中始终沉甸甸的。

  但是,甘肃并非一无所有,并不是什么都差。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让甘肃省有说不完的故事:伏羲出生并活动于天水;马家窑文“彩陶王”出土于积石山县;周文王曾在灵台县推演过“周易”;秦人起源于礼县;驰名中外的敦煌莫高窟更是让甘肃名扬世界;影响深远的“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全境……

  同时,甘肃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国第一个油田——玉门油田,为全国各大油田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镍都金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和“两弹一星”作出了重要贡献;庆阳的石油、天然气在全国占有相当比重……

  甘肃更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国家“一五”计划时,建成旳兰炼、兰化、兰石等大型企业,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现在还在为国家做着重大贡献;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等大中型水电站,撑着西北电力的半边天;酒泉钢铁公司、金川公司、白银有色冶金公司、五O四厂等核工业企业,已经形成了甘肃工业的脊梁……

  甘肃还有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牛羊肉、白兰瓜、葡萄、苹果、橄榄油、花椒、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等,这些特色产业都已形成规模化生产,发展势头强劲。

  甘肃的传统文化更是灿烂夺目:彩陶文化、伏羲文化、三国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精彩纷呈;“马踏飞燕”巧夺天工;敦煌千佛洞和麦积山石窟举世无双;“天下雄关”嘉峪关600多年巍然屹立;“丝路花雨”舞剧的神韵让世界惊叹;《四库全书》的珍藏更增添了甘肃历史文化的厚重。

  甘肃还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省份:红西路军曾为河西走廊洒下革命火种、两当兵变打响了甘肃地区武装起义第一枪;哈达铺、腊子口、会宁等地人民为红军胜利会师陕北作出了贡献……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乡建设焕然一新,地铁、高铁、机场和高速公路发展方兴未艾,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甘肃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目前,全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我认为,甘肃是一个资源富集、潜力巨大旳省份,也是一个厚积薄发、未来可期的省份。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地处西北的甘肃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定能够闪耀出夺目的光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