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影评】返璞归真的诗情表达——评自然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

 2021/12/15/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喻溟

【影评】

返璞归真的诗情表达

——评自然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

  喻 溟

  两集自然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不久前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全景呈现了祁连山地区的地理风貌和野生动物资源。上下两集如左右展开的两扇屏风,分别关注湿地的几种代表性鸟类和高山岩壁的几种哺乳动物——它们共同构成了祁连山动态平衡的生态系统,使其成为地球上野生动物多样性最典型区域之一。创作者长达8年的拍摄制作,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野生动物影像与饱含情感的诗意表达。

  返璞归真 感受生命

  该片上集《鸟类:新生命》从冰雪消融、春回大地开始。黑颈鹤翩翩起舞、比翼双飞,没想却是领地争夺战。在宽阔的湿地舞台,鸟类繁衍后代的竞争开始了。在爱的舞蹈之后,新的生命诞生。毛茸茸的雏鸟总能带来治愈感,然而小生命自出生就充满了挑战。一只小黑颈鹤尚未羽翼丰满,生命的信号强烈召唤着它的父母飞向南方。影片结尾带着几许伤感,拉开了冬天的序幕。作为祁连山的代表物种之一,黑颈鹤被赋予了象征意味,一前一后的呼应,为生命画了一个圆圈。

  这一集中,祁连山的各种鸟类一一登场,大天鹅、斑头雁、绿头鸭、燕鸥、白鹭、棕头鸥还有长留鸟,草长莺飞,生机勃勃。影片不仅在关系镜头的使用,还有解说词的勾连上,都构建起湿地社区中每个物种的邻里关系。这是一个不为人类生产和生活打扰的良性生态系统,其背后有着中国对于自然环境保护的重视与努力,但这一层在影片中并未以政论的方式直接给出,而是呈现了从政府到民间采取各种保护措施的结果,那就是水草丰茂、生命盎然。

  第二集《兽类:何以为家》,从苦寒的冬季开始,雪豹作为领衔主角首先登场。不仅因为它是祁连山的另一象征,还代表着拍摄的较高难度系数。这一物种数量少、行踪隐蔽,极难记录到完整故事,对拍摄的耐力、设备、资金都是很大挑战。此后,白唇鹿、岩羊、藏狐、狼和野牦牛等山地动物展开了一场生命的竞赛,每个物种相互连接,都是祁连山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一环,各得其所,生生不息。

  2008年中英联合制作的自然史纪录片《美丽中国》以及近期同以国家公园为题的《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具有国际联合制作的经济结构以及对外传播的使命,需要不时打断自然故事的进程,关照人文历史、环境政策等,再回到自然。而《祁连山国家公园》将镜头沉下来,专注于自然环境和其中的物种本身以及生态系统中的互动关系,朴素地观察和感受生命,一呼一吸都在现场。

  亲情流动 诗意盎然

  在国际电视市场,自然内容可以吸引大量的家庭用户,在商业上具有普遍吸引力,也成为各大媒体角逐的核心。在激烈的竞争之下,自然纪录片致力于提供非常规的壮观场面、跌宕起伏的叙事曲线以及生死角逐的致命一刻,把观众的口味培养得越来越高,也难免带来审美疲劳。

  《祁连山国家公园》不过于追求拟人化的手法和叙事卷入机制,少有血腥的致命捕获,即便有生存的竞争也处理得颇为诗意。导演着力营造的是这片土地上的情感流动:父母与孩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以及环境与动物之间的生养之情。

  小斑头雁与家人失散,天黑前找不到亲生父母便可能死去,经过一连串不小的惊险,终于母子团聚,妈妈用头拍着孩子表示安慰;雪豹幼崽出生后第一次长途远行,一条小溪就成了拦路虎,妈妈耐心地带它们一一渡过“天堑”;纵纹腹小鸮的四只幼鸟憨态可掬,哥哥姐姐在洞外侦察到了危险,将最小的同伴护在洞里;即便是猛禽,也有温暖的一面。大鵟鸟的父母为孩子们逐渐增大的胃口忙碌着,较大的雏鸟则帮助小雏鸟分食猎物。鸟儿们很快长大,在家的上方盘旋几周,最终独立起来展翅高飞,开始了全新的旅程。

  在整个影片中,祁连山亲情满溢,而音乐也助推了这种情感性。主题音乐空灵大气、意境悠远,勾勒出祁连山之魂,同时体现了民族性。而一些具体段落的处理也颇具特色,如洞箫与木吉他的合奏中黑颈鹤琴瑟和鸣、繁衍后代;蒙古小调的旋律增加了小雁寻找父母的焦灼与团聚的欣喜;轻快的口琴声中,藏狐在春天的原野自由奔腾……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音乐的使用较为克制,留出更多自然本来的声音:大风呼啸、流水潺潺、鸟鸣啾啾,甚至还有雪豹低沉的吼叫。相比之下,BBC蓝筹纪录片启用奥斯卡配乐大师作曲,华丽的音乐如过山车般激情昂扬,而典型的欧洲“自然交响曲”纪录片则从头至尾在悠扬的交响乐中展开各种生物的日常,有时反而较少为自然留白。

  这份情感性也许来自导演王鹏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他以家乡会宁的母亲河“祖厉河”为名创办传媒公司,拍摄制作了多部展现西部野生动物的自然纪录片,而新闻工作者的底色也让他在影像表达上偏重纪实,朴素而真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