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摄影

我们的家乡 ——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2021/12/14/ 09: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高 樯

冬日的黄河玛曲段美丽如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入冬以来,在甘南州碌曲县尕海国际重要湿地越冬的大天鹅和众多候鸟浴雪欢歌,翩翩起舞,为冬日的草原带来了生机,成为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越冬的大天鹅和众多候鸟在尕海湿地浴雪欢歌,翩翩起舞。

  “‘六不像’前段时间在尕海出现,我们还拍到了清晰的画面。”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尕海保护站站长香毛吉激动地给记者翻看手机上的视频。

  香毛吉说:“碌曲县依托‘黄补’区项目先后将湖边的尕海镇、镇属机关单位迁移出了核心区,对居住在尕海湖边的牧民群众实施了整村搬迁,有效降低了对候鸟的干扰。”

  如今,尕海湿地生活着大天鹅、黑鹳、苍鹭、斑头雁、赤麻鸭、鹮嘴鹬等湿地动物86种,特别是水鸟种类达到63种,每年前来栖息和繁殖的鸟类约有2.5万-3万只,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尕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逐步显现,原来部分退化的湿地得以恢复,生态效益明显。

搬出尕海湿地核心区,定居在秀洼新村的达巴一家温暖而又舒适。 

  尕海湖边的秀洼新村经过三次扩建,目前308户已全部定居新村。部分牧民从牧场走向了市场,部分牧民卖掉牲畜“转行”专门从事牧家乐,让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