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只为找回儿时的“年味” 甘肃高台这位老人钟情社火表演40多年

 2021/12/07/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段海 李梦琳 记者 曹勇

只为找回儿时的“年味”

甘肃高台这位老人钟情社火表演40多年

闫文发老人制作社火旱船。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甘肃省高台县闫文发老人从小喜爱社火表演,为了找回儿时的“年味”,他40多年来一直坚守着这份爱好,不离不弃。

  “从小就喜欢文化活动,哪里有社火表演,就追着去哪看,跑一天也不觉得累,心里还美滋滋的。”闫文发甜蜜地回忆着儿时的快乐……今年67岁的闫文发,是高台县巷道镇南湾村村民,也是一名资深的社火爱好者。

  1980年,闫文发到当时的公社文化站工作,对社火表演有了系统学习。“主要是跟着县文化馆的人学习走位、打鼓、唱词。”闫文发说,在文化生活缺乏的年代,社火表演是寒冬腊月里农民的重要娱乐活动。到过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提前准备,等着社火队到家里来热闹热闹。

  “社会在发展,文化也在不断更新,就要不断地加入一些时代元素。”闫文发对以前的许多曲目进行了重新编排和加工,“刚开始编曲的时候,也不太熟悉,灵感也少,有时候需要几天时间才能编好。”为了编出更好的曲目,闫文发就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查阅资料,或看其他社火队的表演,从中吸收精华,激发灵感。

  除了编排社火曲目,闫文发还亲手制作道具。“有的道具贵,或者买不上,我就自己琢磨、自己做。”花轿、旱船、白龙马……做得惟妙惟肖。“我们的曲目需要啥道具,闫老师都能做,手特别巧,给社火队节约了不少成本。”队友张吉荣对闫文发的手艺赞不绝口。

  “我们把老一辈的一些文化活动保护并延续下去,在给自己一个念想的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儿时的‘年味’。”现在,闫文发牵头成立了社火队,平日里大伙儿就在一起排练节目、自娱自乐,节假日或遇到重要活动便可登台演出。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段海 李梦琳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