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景泰七旬老人还原“永泰龟城” 这是张跃宾第三次手工制作完成全景型微缩古城

 2021/12/07/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七旬老人还原“永泰龟城”

这是张跃宾第三次手工制作完成全景型微缩古城

微缩全景型永泰龟城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修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白银市景泰县永泰龟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真正的永泰古城是怎样的?近日,年过古稀的张跃宾老人历时半年多第三次还原出的永泰龟城全貌模型被白银饭店收藏展出后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走进白银饭店接待大厅,一座长约3米、宽约2.6米的玻璃展台分外引人注目。在柔和的暖色光调下,一座呈龟形、中间由亭台楼阁等仿古建筑贯穿的纯实木微缩全景型永泰龟城熠熠生辉。

  “这座模型是我今年3月开始雕刻创作的,10月完工后拉运到了白银。相较于前两次,这座模型的所有材料及雕刻工具等费用都是白银饭店支持的,所以工期也相对较短。”张跃宾说。

  今年75岁的张跃宾是景泰县广播局退休职工,从小在永泰古城长大的他,对永泰龟城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这次是他第三次手工还原永泰龟城原貌。2008年,他将用塑料管、压缩板等反复试验制作出的古城模型拉到景泰大敦煌影视城展览,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随后,他在别人的建议下,开始用木头再次还原永泰古城。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2010年,他终于在老家永泰村完成了创作,并在龟城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内展出,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这是张跃宾老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还原出来的龟城模型作品,前后花了4万多元。没有图纸,他只能靠自己的记忆和相关资料来制作。没有材料和工具,他想办法搜集购买。没有资金来源,有些地方他不得不因陋就简。“那时候是纯手工雕刻制作,工具只有锯子、刨刀和锤子等,所以比较费时间和精力,不像现在有了电动工具,省力多了。”张跃宾说。

  此次白银饭店收藏的这座永泰古城模型是按照一定的比例还原的,也是张跃宾老人手工还原永泰古城作品的升级版。张跃宾说,永泰古城整个建筑都有讲究,是按两仪四相二爻五行布局的,其中四相为春夏秋冬四个瓮城,五行为五口井,十二地支为城上的十二个炮台。整座城周圆三里三,城底宽三丈三,城高三丈三,城头马道一丈三,南城至北城一里三,代表二十四节气;此外,东城至西城一里一,马道一里一,南至北一里一,加上二十四正好为二十八星宿。城内有火神庙、灵官庙、土地庙、马祖庙、文昌阁、城隍庙、关帝庙、山门、大圣庙、玉皇阁、老君阁、灯山阁、龙王庙、娘娘庙、行宫殿、大佛寺等建筑。

  永泰古城最早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是明清两代极具战略地位的军事屏障和防备工事。然而随着年华逝去,永泰古城繁华不再。此次张跃宾老人再次制作还原永泰古城实物原貌的模型,不仅让人们更加清晰地认知了永泰古城的全貌,也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到了白银永泰古城在传承中国古军事文化上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