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千古名关金城关

 2021/12/07/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畅游陇原】

千古名关金城关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由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提供)

  兰州,是祖国内陆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因黄河让兰州更加“牛”起来。

  九曲蜿蜒的黄河水,在穿越连绵叠嶂、山地高原、高山草甸……一路奔流而下,来到这块东西方向狭长的百里盆地,不仅抚慰了黄土高原的苍凉,更是奇迹般地孕育出了一座神奇的高原城市。

  兰州地处甘肃省中部,五千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置县治,取“固若金汤”之意,故名金城。隋初设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丝绸之路的开通,有了“丝绸西进,天马东来”的景象,兰州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镇。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也称金城关。在一些游客眼里,金城关不过是一处有众多仿古建筑的游览观光地,其背后波澜壮阔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坐落于黄河兰州段北岸,白塔山南麓,东起白塔山公园,全长约1000米,南北高差约30米。园区建筑借助自然地理山体特征为整体布局原则,以仿明清时期中国古建筑特色为建筑形式,采用亭、台、阁、楼、廊等多种艺术手法构筑实体。建筑外观精美、雕梁画栋、精巧优雅、风景如画、设施齐全、交通便捷。通过对自然景观、绿化带、水系、假山叠石、雕塑及灯光夜景的营造,用传统的元素,着重突出兰州的文化特点,为群众提供一处户外休闲、游览观光的去处。

  金城关,源于西汉武帝时在今西固黄河岸设置的金城津,是当时兰州的四大要津(即渡口)之一。取名金城津和后来的金城关,是由于汉武帝时设立了金城县,而黄河兰州段因此称为金城河,所以设立的津、关以金城为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唐时期,纵马扬鞭霍去病,出使西域张骞,出塞和亲王昭君,历经劫难唐三藏,都是经金城津渡河西去。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北宋军队在兰州打败西夏的进攻后,在今天金城关址正式修筑了金城关城楼,并在关城东侧架设浮桥,以通青海。明清两代,金城关屡毁屡修,成为“茶马互市”和茶叶贸易通道上的重要关城,“倚岩百丈峙雄关,西域咽喉在此间”。其兵防、交通、商贸地位更加重要。历经千年变迁的金城关,于1942年因修路而被拆除。2002年,兰州市政府决定在金城关原址上建设大规模的文化风情仿古建筑群,沉寂多年的金城关又一次被人们“起用”。经过五年时间,建成的金城关仿古建筑群为这一带平添了无限生机和别样景致。

  金城关以其久远的历史,重要的地位名闻全国,载入史籍,见证和承载着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今,在其原址修建的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区仿古建筑群,将接续兰州历史文脉,重现丝路重镇风采,为广大市民及外地客人送上一道文化大餐,同时也成为兰州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

  秦腔博物馆

秦腔博物馆

  秦腔馆是一个地方戏曲专业博物馆。本馆由序厅、演员篇、班社篇、音乐篇、剧目篇、舞美篇和观演篇七个展厅组成。本馆展品主要包括清代秦腔曲谱、秦腔脸谱、秦腔剧本、秦腔表演戏服和演出道具以及许多颇具代表性的秦腔展品。大量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是秦腔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参观者可以通过互动性触摸屏,了解和欣赏秦腔名家和名段,也可以在复原的老戏园里,欣赏由幻影成像技术“现场”演绎的秦腔演出。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展出的泥塑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采用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数字化现代手段,集展示、陈列、收藏、研究、保护为一体,是了解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窗口和平台。在序厅和展示厅,采用微缩景观模型、实物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兰州极具代表性的一批非遗项目,如兰州太平鼓、黄河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等;三楼的兰州老街,真实地再现了明清时期古金城“茶马互市”兴盛一时的商业景象,街头摊贩、民间工匠、茶楼酒肆、皮货杂铺等都包容其中。

  为了更好传承和宣传非遗项目,非遗陈列馆中还设有“兰州刻葫芦传习所”“兰州剪纸传习所”“兰州泥塑传习所”。它们以非遗工艺品现场制作、展示销售和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出自“非遗绝活”的众多特色文化产品通过展示,获得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认可与青睐。

  传习所的建立,在地方文化旅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对兰州非遗项目的保护性开发,同时对于市场经济环境下传统民俗的发展,也是一种创新和有益的尝试。

  彩陶馆

  彩陶馆由序厅、展示厅、体验厅三部分组成,利用声、光、电相结合的高科技数字化技术手段,通过彩陶文化展览、先民生活场景复原、多媒体模拟制陶过程等方式,集中呈现兰州地区出土各时期、各种类型的彩陶。使参观者能对彩陶文化,特别是马家窑文化获取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文化体验馆

  文化体验馆由舞剧体验区、旅游景点体验区等十个展示区组成,最大的特色在于陈展内容是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以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兰州的各种特色景观与主要的文化产品、活动。影视体验区,拥有国内一流高科技手段的5D影院。

  黄河桥梁博物馆

黄河桥梁博物馆

  黄河桥梁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九曲飞虹》为题,分为《天堑通衢》和《天下黄河第一桥》两大部分,展览采用珍贵实物,微缩景观模型,图片资料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黄河桥梁概貌和兰州黄河铁桥的百年历史沧桑。《天堑通衢》,通过大河桥影、古今桥韵、名桥集锦三个单元向大家介绍了黄河上从古至今桥梁的演变历史以及黄河流域著名桥梁的展示介绍;《天下黄河第一桥》,以古渡重关、慎重签约、百年沧桑、人文铁桥等四个单元,通过文献、实物等陈展方式将百年中山铁桥的建造历史做了详尽的梳理和展示。

  (文字由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温馨提示

  一、开放时间:12月1日起,周一至周日10:00—17:00(16:45停止入馆)。

  二、限流措施: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控制游客流量,“五馆”各馆展厅同一时段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即100人;各馆瞬间流量不超过50人。

  三、参观注意事项:

  1.实名制登记。游客进入博物馆时应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身份证实名制登记后,科学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等防护措施。

  2.观展要求。游客在观展途中要做到文明、有序,保持一米间隔,遵守馆内有关规定,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严禁扎堆聚集。

  3.不适症状暂时隔离。在进馆或观展过程中如发现不适症状,为确保您和其他游客的身体健康,我们将按照公共防疫要求对您进行暂时性相对隔离,并及时通知卫健部门,请保持冷静并配合馆内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工作。

  4.主动报告制度。如有疫情相关特殊情况,请主动与馆内工作人员联系。

  5.观众可关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微信公众平台号了解更多参观资讯,参观也可进行线上预约以及电话预约。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