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操场上的草

 2021/12/03/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大章

【校园文学】

操场上的草

  郭大章

  我读高中那会儿,学校的操场是泥土铺就,一到开学时节,操场上便长满了杂草,放眼望去,极其壮观。因此,我们一到开学便得锄草,连铲带刨,你扯我拔,你方唱罢我登场,经过全校教职员工的日夜奋战,往往几天后,操场便能重返往日的干净。

  学校为了阻止杂草的疯长,可谓想尽了办法,把泥土筑紧,不给杂草生长的空间,喷洒除草剂,消灭杂草生长的根须,用锅炉房废弃的煤渣子铺到操场上,伤害杂草生长的基础,甚至允许附近的农民在假期进来放牧,剥夺杂草生长的权利。然而,还是不能阻止杂草的生长,经过一个假期,杂草依然铺满了操场。

  年轻的朋友可能会说,怎么不铺设塑胶呢?我想说的是,那时候别说铺设塑胶操场,连塑胶操场是个什么样子,我们都没见过。我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我在一百米短跑时,由于速度控制不住,身体前倾,导致脚步跟不上节奏,一下子摔倒在地,小腿全是擦痕,而且,因跑道上全是细碎的煤渣子,医务室的医生在清理伤口时,弄得满头大汗。

  和现在的塑胶操场比起来,我们那时的操场显得很落后,但也很欢乐,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一群学生在操场踢球,那溅起的泥水,弄得满头满脸都是,到结束时,早已分不清哪是泥水,哪是雨水了。然后,一群泥娃来到学校旁边的小河里,扑通扑通跳下去,在河水里洗尽一身的疲惫。

  后来,也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学校用水泥把操场铺设了一遍,那灰白的水泥地面,在阳光下很是耀眼,看得我们两眼模糊。从此,我们便告别了操场上的杂草,告别了泥水,告别了那些难忘的青葱岁月。

  再后来,我到了省城上大学。我所读的第一所大学,其操场,竟也是泥土操场,直到两年后,才铺设成塑胶操场,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塑胶操场。

  最近几年,我原来上学的高中建设了新校区,也铺设了塑胶操场,而以前的那块水泥操场,便废弃不用了。今年寒假,我闲着没事,便来到了高中学校里,想看看多年前的那些流失的岁月,能不能寻找回来一些。当我来到那块水泥操场前的时候,瞬间,便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操场上杂草丛生,一眼望去,铺天盖地,那些坚硬的水泥地面,全被一丛一丛的杂草冲破,东一个窟窿,西一个洞洞,那些破碎的水泥残渣,隐藏在茂盛的杂草下面,显得极其安静,一阵晚风吹来,那一片一片的杂草在风中摇摆,像极了某种生命的舞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