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群文视野】心手相传的“金剪刀”

 2021/11/26/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元雄

【群文视野】

心手相传的“金剪刀”

  马元雄

  平凉剪纸风格粗犷、雄浑,既继承了民间艺术传统,又富有西北剪纸的典型特征,有着强烈的艺术生命力。2006年,平凉剪纸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把剪刀,一张纸,心灵手巧的剪纸传承人将生活日常及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用别样的作品呈现出来,成为反映人们生产生活和民俗文化的载体。

  平凉剪纸市级传承人赵娟,不仅继承平凉剪纸质朴古拙、简洁奔放的传统,还将时代元素、现代美学融入其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剪纸艺术风格。作为平凉五中一名教师,赵娟从小在奶奶的影响下,迷上了剪纸这门民间技艺,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教授学生剪纸技艺。

  2016年,在赵娟的倡议下,学校成立了“金剪刀”剪纸社团,着力培养学生的剪纸兴趣,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剪纸大赛和主题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及动手动脑能力。她将题材广泛的平凉剪纸逐一对同学们进行讲解并展示,有“喜花”“蛇盘兔”“抓吉娃娃”“凤戏牡丹”,有“五福临门”“四季平安”“福禄寿”,还有教育型、娱乐型剪纸等,反映了人们热爱生命、向往幸福生活的愿望和追求。丰富的题材和多样的形式,很快将学生们吸引进剪纸艺术的百花园。

  一把“金剪刀”,成了剪纸艺术和学生们之间的纽带,古老而宝贵的非遗项目在师生中间心手相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