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月圆今夜

 2021/11/17/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晓

  杨晓 

  傍晚时分,正是学生吃饭的时间,长长的人流中学生们三三两两地从食堂提着、端着饭盒朝宿舍楼走去。医学院楼的旁边,一个女生站在树下对着学校大礼堂的侧面正用手机拍照,顺着视线看过去,在清澈的夜空背景下,礼堂屋顶琉璃色的斜翘屋檐上像挂上了一轮圆月,勾画出清冷初冬夜,明月林梢挂的意境。

  照相的女生正弯身变换着不同的取景角度,这时就听见一个女生说:“哎呀,我的口罩,她是把我拍上了吗?”这个没戴好口罩的女生当时正和旁边同学说着疫情已快控制住了,就能出校门之类的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从拍照女生面前走出去几步后,快速把自己的口罩戴好,回过头笑着说:“不好意思,一高兴给忘了!”

  我走过去,在拍照女生前面停留了一下,回头笑着对她说:“你真厉害,一个拍照的动作就提醒了没有戴好口罩的同学。”拍照的女生也笑了……

  在一起去食堂的路上,我们聊起来了今晚的月亮,拍照女生是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贵州毕节人, 我问她为什么要拍初冬夜里的月亮。女孩说今天的月亮特别美,如同在家乡看到的一样,特别是经历了这次疫情,一想日子又可以恢复到往常,心情就特别好,月亮便更圆更亮了。

  在路口道别时,那一轮明月正高挂在夜空,月光照在来来往往学生身上,投下的月光洒在树上和校园里,一切是那样的安然静美。 

  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不就是那些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和各条战线上的人们,今晚,或许当他们抬起头看到月光的时候,会想到家人也能感受到一样美的月光和夜景,如同我们此时此刻的感受一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