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2021/11/15/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寒风渐渐起,鸦声早已绝。立冬第二天的傍晚,天气已很冷了,学校操场上只有几个学生跑步或走着,应该是爱好体育的坚持者,不然在这么冷的天,一般人是不会出来锻炼的。

  紧贴着学校操场后面的那座山,在冬日的白天望去真有诗词中层林尽染的意境,景色非常美,很能引起人们的遐思和想象。临近傍晚,加上阴天,山离操场又那么近,黑黢黢的,似乎变大了很多,显得更高更阴冷了。像一块黑色的大幕,罩住了远处天边最后的一点太阳余晖、吞噬了旁边家属楼里透过来的点点灯光,周围显得更黑了。

  操场入口处,在一面白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后面,有两个女学生,一个坐着,一个站着,她们是志愿者。学校志愿者们每天来到这里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不要聚集,尽管是开阔的场地,在疫情期间也要遵守自我防护要求。

  由于天气冷,或许是在原地待的时间过长的故,站着一个不停地活动着胳膊、原地跳着,通过运动增加些热量来抵御寒冷。

  太阳的最后一点余晖离去了,周围家属楼房间的灯光也渐渐多起来,操场后面山上的那些照亮行人的路灯也亮了起来,就像郭沫若《天上的街市》里的那些星星,成为天上街市的街灯,让牛郎和织女在天街上闲游时不再感到黑暗。

  边看手机边快走到出口时,只听见一声:“老师,天黑不要看手机,请注意脚下的路”。抬头一看,是那个刚才活动胳膊、原地跳动的女生说的,“刚才就有一位女同学边跑步边看手机,不小心踩在跑道内侧的金属棱沿上,跌倒把脚崴了,刚送回去。”这才注意白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字样的旗后,只剩这一个女生在值守。连声说“谢谢、谢谢”,便把手机装进口袋里。

  离开操场,回头远远望去,那个学生站的地方已经看不清人影了,印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字样的那面旗帜也变成了一个白点。再望过去,那个白点仿佛和山上的那些点点路灯连在一起了,成为夜晚冲出疫情迷雾的灯。

  想到这里,再仔细看去,那面看似白点的志愿者服务队旗帜愈显愈亮,就如同路灯一样,在照亮路的同时,也照亮着人们的心灵。

  西北民族大学 杨晓

  2021.11.1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