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汪泉小说《阿拉善的雪》出版 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撰文推荐

 2021/11/04/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汪泉的小说致力于开掘人性的幽微,洞察人心的隐痛,触摸人类共通的善意,彰显人类隐蔽的美好,突破了一般小说的叙事窠臼,文本内里投射出神性的光芒,创造了别样的文本景观,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小说家莫大的收获和至高的追求。”日前,作家汪泉创作的中篇小说集《阿拉善的雪》由太白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年近八旬的作家刘斯奋先生亲笔撰文推荐。

  《阿拉善的雪》由四部中篇小说构成,均在《小说月报》(原创版)、《飞天》等发表过,分别为《相拥》《家雀》《黑面条》《阿拉善的雪》构成,属于作家精选的小说力作。四部中篇小说有一个共同的主人公家雀,有序描写了主人公家雀的童年、少年、青年三个阶段的成长史,完整构成了一部长篇小说。

  小说以旷远、阔大、凌厉的河西走廊以及内蒙古阿拉善等为地域背景,家雀在河西走廊的童年和少年生活经历为主要内容情节,描摹了二十世纪末中国西北大地上独具特殊意义的时代和人性变迁,描写了家雀从偏远的祁连山褶皱里竭力试飞,进而像麻雀一样,努力拨开大山般的遮蔽,让肉体和精神得以飞翔。小说致力于挖掘人的内心隐痛,展示人性深处的美好和善良,引领读者走向至善至高的人生境地;小说不局限于时代,进而超越了时代,创造出了别具神性的文学景观,具有值得玩味的文本价值。汪泉的小说关注自然生态和恶劣生态环境下的人性,有自觉的写作使命、文学担当和审美追求。

  汪泉认为,对弱者的同情是一个小说家的使命之一,但对其隐痛或对看似强者的隐痛的描写更应是文学的一大使命。小说家只讲“好看”的故事还远远不够,更应该在故事之外暗示人物的命运所带来的不可言说的悲剧意味,这才可能是从故事到小说的重要分野。

  譬如他的中篇小说《拥抱》中写了一位猎人,也是一位隐痛者,他孤身一人,无依无靠,他将一匹隐喻着自己命运的狼捉来,拴在石磨盘上,供人观瞻;他于危难中搭救了被批斗的“大背头”,但是他最终在山洞里与一匹豹子狭路相逢,彼此毫无选择,只有拥抱。这个情节的真实性在于其隐喻:这是对命运的拥抱,对生活赐予的拥抱,无论多么无奈、多么不幸,理应勇敢面对。而一个有担当的作家更应该将这种伴随着隐痛的拥抱加以摹写,给予那些隐匿在暗处的弱者生活的力量,让痛苦达到至高境界——变美。威廉·艾伦在《古典文学》中说:“和现代小说一样,古代小说也向读者提供了一个逃离现实、获得愉悦的世界。”这个世界便是小说人物在现实中的隐痛得以倾诉和言说的世界,也是小说家对弱者或者隐痛者特殊关照的世界。由此,刻画背负着隐痛而与命运抗争的人,理应是小说家的使命之一。

  该书配有香港插图师陶炜创作的精美插图,为小说文本增添不少亮色。

  作者简介

  汪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曾荣获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征文二等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梁斌小说奖、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创意剧本奖等。出版有长篇小说《沙尘暴中深呼吸》《白骆驼》《西徙鸟》《枯湖》《随风而逝》等,中篇小说《家雀》入围百花文学奖,有中短篇小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小说月报(原创版)》《飞天》《作品》《西北军事文学》《山东文学》《四川文学》《广州文艺》《特区文学》等刊物,包括《家雀》《鲠喉》《阿拉善的雪》《少年朱尕兔的还乡之路》《相拥》《燃烧的火车》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