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水韵磨沟

 2021/10/19/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升君

水韵磨沟

  王升君

  四野平畴的农田间,一条五六米的深涧里,水流汩汩,不知消歇地流淌。泥土的崖壁上稀稀疏疏的白杨、红柳和杂草相间生长。它们的根系在泥土里交错,是崖壁最好的保护屏障。水往上涌,看景的人往低处走。泉水咕噜咕噜地翻,泡花一朵接着一朵,一朵连着一朵。不急不缓,宁静、细腻、亲切而又迷惑。永远具有底力,不绝涌流,两千年、三千年,甚至更久远。村子里的老人说:小时候就有水磨沟;祖上的祖上都说:小时候就有水磨沟。

  《甘州通志》说:“抚彝厅(原临泽县城)东南三十里,有湖塘纵十余里,横五里,地皆沮洳,夏秋陷马,其洼处泉水从地底涌出,泡花者如碗,共九眼故名,次者如杯眼尤多,络绎喷出。夏微涨,冬不冰,灌田甚广,尾水入黑水。”乡人兴每年端午节前后捞泉,将水草和淤泥铲除,泉水泡花如常。在水流入田地之前,将刚刚流出的泉水集聚成一潭,水从闸门喷泻推动三座水磨。在下游开渠导泉水灌溉沿途约1.8万亩农田。上游为“水磨沟”,下游称“九眼渠”。水磨木质齿轮,力的咬合吱呀吱呀,在原始古老的响彻中把麦子磨成面粉。十里八乡的人赶着牛车或驴车,按先来后到的顺序排队。卸下小麦袋子后,一点点地用厦子(木质铲挖物料的工具)将麦子倒进磨眼。我和五姐只去过一次水磨。我去并不是给姐姐搭手,是缠着姐姐带我看从没见过的水磨。大多数人家磨面都是驴拉石磨或者是手摇石磨,只有小麦丰收的年头才上水磨。水磨不用吆喝驴,只要一个人守着磨就行。三座水磨坐落在水渠上相隔不远,同时转动起来,“吱呀、吱呀”像古老的民谣,集约人间的喜悦,在空旷的天宇与祁连山的雪岚邂逅,悠远的声韵回荡在乡野上空。

  上游的水磨已随时代远去,常年流淌的泉水适合虹鳟鱼、中华鲟等一些贵族鱼类生存。这些水族从水乡迁徙到干旱的北方,尾鳍摇得一条沟都是金色的翻腾、涌动。一尾尾金色或栗色的鱼不停地游或静静浅卧水底,像是在打探或倾听。泥土砌成的埂隔边沿碧绿的青草,像绿色的网格将水域分割成好多的长方格。每个方格里是不同鱼龄、不同种类的鱼。窄窄的埂隔只盛得下两脚,上面被游人的鞋底踩得光光的一溜儿,走上去既得小心,又有舒畅如水的散漫。水中人影与鱼重叠,自由、舒爽的浪漫、悠闲。深涧左边坡地上一片林地里散养的鸡,正在觅食虫子和植物去年散落的草籽,渴了就跑下坡饮泉水。

  鱼池主人的房前两棵桃花树,红正对着深涧的碧绿和金色的游动。桃花的笑颜,是人内心灿烂的映像。不断往来的游人,在自然的怀抱里,品味美食,邂逅这古老的清泉水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