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铜灯

 2021/10/11/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铜灯

  两千年前的汉代铜灯,居然长这样,见过的人真不多。你瞧,它下有三足,底有托盘,铜灯带着把柄,可以拿着行走。故而,人们将它称之为托盘铜行灯。

  公元前15年,南阳郡朝阳县一个生产作坊生产了它,不料两千年后的1992 年在平凉市红峰厂家属院出土。可以说是汉代丝绸之路繁荣兴旺的见证。

  灯是人类文明进化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步,意味着人类的照明工具发生了重大进步。各种各样灯的出现,表明人们生活质量在提高。同时,也能充分利用夜晚的时间,进行更多的思考。

  最早的灯,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人们在半地穴的房屋墙壁上,挖一个坑,用一种植物做成的捻子,点燃,就可以照明了。或者,将火把插在墙上,也可以当作灯。在甲骨文中,灯写作登,形状像一个人的双脚在行走,举着手端着一个豆,表示双手捧着装满祭品的豆器走上祭台。

  春秋时期的灯,已经相当的成熟了。战国时期的灯已经非常精致了,展现了中华先民高超的科技水平。到了汉代,灯具的发展进入了大发展时期,汉代工匠设计的灯,不仅充分考虑到不同人、不同环境的照明需求,而且在工艺结构方面考虑到了便携性。将灯具设计成几个相关联部分,灯盘与灯体之间采用铰链、活轴、樟接、铸接、键等连接方法,充分展现了汉代整个工艺流程的巨大进步。

  平凉出土的这件铜灯,重2.14 公斤,在灯下部的圆盘形托盘口沿上,有一圈铭文,共17个字:“朝阳 永始二年四月造铜灯二枚 重九斤半”这是汉成帝的年号。这里的朝阳县应该是南阳郡朝阳县,为汉代重要的青铜冶炼加工中心之一。

  不过,关于这件铜灯的重量,也很有意思,汉代九斤半,现在却是 2.14公斤,可解开史书中很多重量之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