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秋雨一阵风吹来

 2021/10/08/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马建东

  秋雨不多,但下十日。小时候奶奶嘶哑的歌唱,至今是秋日里我的寂寞与执着的体验。

  故乡的秋总与连绵不绝的雨落相连。祖宅的主房是西房,西房的后面是一棵张开胸膛拥抱夏日艳阳高照的杏树。阴雨霏霏的时候,熟透的杏子会从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跌落树下,黄灿灿的成熟的模样,与隐藏在少年心底的梦乡一致,充满了未知和希望。奶奶养的大公鸡立刻扑过去,守住这枚跌落的信息,格格叫着,呼唤他的妃嫔子女们过来,骄傲地宣示他的发现和占领。

  然而细雨绵绵,不去理会与它无关的现场,它们洋洋洒洒地坠落,不为青春的忧郁,只为忧郁的青春里难得的安静和寂寥。细雨积累成熟,顺着瓦沟流淌,滴滴答答或者悄无声息,都落在屋檐下成排的水窝——那里当然是习惯造就的痕迹,每至雨势成行,它们就是天地合一的夫妇,安静地说明了恩爱与锤炼本来就是一物!

  绵绵细雨不停地打落,打落的却不仅仅是杏子,就在杏子的旁边,绿绿的叶色,也在秋雨里蜕变,先是淡黄而后金黄,终于颤巍巍的降落表达了秋叶的生命本质。这时候,雨势成行,烟雨蒙蒙,躺在热炕上的熟梦,就成熟得焦灼又烦闷。

  奶奶说,快起来,洋芋熟了!我们一骨碌翻起来,冲向扑鼻的香味,那是从炕头冲过来的诱惑。

  家乡的美梦总是从炕洞里烧熟的土豆开始。雨帘遮蔽了清醒呼唤起无边的睡意,奶奶总能从瞌睡的间隙把洋芋埋进炕洞,所以当她的小崽子们在睡梦里招惹了奶奶的疼爱,土豆就一定能够把秋意的特别捧向她生命的深处,把一帮崽子们最神奇的向往变成现实。

  于是,炕洞洋芋就自然成为秋日乡村的故事,而且是故事里不能更改的秘密。很多时候,扯线线的细雨落下,美味的征程便开始上路。暖洋洋的炕热激发浑身的舒坦,人生的体验就多了几分境界。我的语文老师曾经在我写秋的文章末尾批语:秋色无能绘旧意,梦乡但会送高云。大意是说我把秋日秋雨烤土豆写得情真意切,有一种天然的色调。可惜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有这样的一篇文章打动老师,只知道老师的评语让我的奋斗充满信心!

  故乡秋日多秋雨,有时候一下四十天,我们一帮崽子们便被秋雨逼得心慌意乱,不约而同地扑向雨中。雨水从额头流向面颊,或者从而脑后流向脖颈,痒痒的流动也就流向心头。挠不着痒痒的处所,狠劲双脚跳动,也似乎能够抖落一切的不适。伙伴们于是喊着:“痒痒痒痒痒痒,够不着了不痒”!呵呵呵着,便真的不痒。

  呵呵呵呵,想起来,也就是昨天。可是,窗外的雨,却一定不是昨天,因为我听得见,是此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