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与敦煌相遇

 2021/09/29/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方健

  党河之水

  党河于敦煌区域内由南向北流,在沙洲镇西边。发源于祁连山,距市区36公里有水库,水库水流至市区,由上下游的闸门控制,构成党河风情线风景区,这片地方也是敦煌人的乐园。

  傍晚的党河边,散步的人很多,一位老者说,因着这条河,不仅城市小气候改变了,敦煌人的寿命也可延长几岁。一条河成了敦煌湖泊般的眼睛,让人们的生活灵动起来。

  每到夜晚,游人在风情城里游逛,品尝着各种特色小吃,聆听着自乐班的精彩演艺,无忧无虑。在党河风情线上走走,那十八个亭台楼阁处处欢声笑语,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让敦煌城的夜晚流光溢彩。

  敦煌人的家,或者在风情城里,或者在风情线河水边上,或者在田园绿树深处。所以,我们都成了步行者,都穿行在敦煌的大街小巷。

  在党河边漫步时,骨子里对这座小城的热爱,尤其浓烈了起来。那些在风里,在雨里,在更多无边的晴朗日子里穿行而过的记忆,都像是随时呼之欲出,这不是一个人的行走,是和妻子,是和朋友,是和一座城里的敦煌人一起的行走,这种美好是一种浓浓的气氛,已经浸入我生命的深处。

  一个渺小的人,和一座城的经来过往融合在了一起,一个咖啡馆里的小憩,一个初恋般的回眸,党河边的人啊,谁又离得开谁。

  迷人夜市

  敦煌的夜晚是让人难忘的。当游客们兴致勃勃地看了莫高窟,看了月牙泉,看了阳关、玉门关,看了雅丹奇观,回到城里,还有一个绝好的去处等你一去,这就是敦煌的夜市。

  太阳落去,夜市也亮出了星星一样的灯光,游人们三三两两或者十来人一伙拥向这里,摆茶摊子的姑娘们都穿着统一的红色旗袍欢迎客人,她们的呼唤声和笑容永远是那么灿烂,“过来坐”“请过来坐”,一声接着一声。在那么多的茶摊子中间走过,远方的客人总会停下脚步,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这个夜市确实不大,小小的,巧巧的,茶摊子一字儿摆开,一个小桌子两边是几把椅子,这地方怕有一百多个摊位了吧,可每一个小茶摊前都坐满了人,品着天下难得的美味,说着天南地北的方言。

  他们或泡一碗三泡台,或打瓶西凉啤酒,或要一杯敦煌杏皮水,各取所好。不远处的小吃城也成了夜市的一部分,这里有好多具有敦煌特色的小吃,臊子面,死面饼,羊杂碎,拨疙瘩,拉面,驴肉黄面,水饺,酿皮,烤羊肉,应有尽有,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息。音乐喷泉是这个小小的夜市的中心,这儿有飞天雕塑,在灯光里是一个婀娜多姿的美女。而更多的敦煌女孩子也是那么美丽动人,给游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她们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招徕着客人,她们永远微笑着,成为这个夜晚的一道风景。

  在这里你也许会碰见张艺谋、章子怡等影视明星,而敦煌人却都见多不怪。游客们一边品茶,一边和敦煌姑娘们谈着敦煌,说着敦煌,被敦煌的无穷魅力深深地震撼着,被敦煌的名优小吃深深吸引着。而敦煌人的真诚、厚道、好客也让他们铭记于心,夜市虽小敦煌却大,这里不仅是吃喝的天地,更是文化流淌的天地,是飞天起舞的地方。

  夜市的另一个去处是工艺品一条街,这里有敦煌特产,也有许多精致的工艺品,这是灯火辉煌的一条街,人们喝过茶,从西门口出来就到这条长街上。街的两边都是仿古建筑,中间的摊子也是精致的小木房子,一个挨着一个,里面的案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工艺品,这些小房子的主人也多是美丽的敦煌姑娘,她们的小摊子自北向南,流光溢彩,辉煌地将灯火延伸到老远里去。这里总是人头攒动,拥拥挤挤,但就是这样一种热热闹闹的气氛,让游客们兴致更浓,他们逛着、转着、看着,和热情的敦煌姑娘们讨价还价着,一匹小骆驼,一只小手镯,一幅壁画,一个纪念章,都会让他们产生无穷的遐想,他们怎么忍心空手离开敦煌呢,想着远方的朋友,他们会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带到家乡去。因为他们真的来过敦煌了,一个小小的纪念品,也会让他们把敦煌和敦煌姑娘灿烂的笑脸一起装在心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