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与敦煌相遇

 2021/09/29/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方健

  精致小城


敦煌市标——反弹琵琶雕像

莫高窟

  敦煌是一个响亮全球的名字,因为莫高窟与月牙泉的缘故。敦煌又是一个具体而实在的名字,因为那座玲珑精致又干净秀气的小城。

  旅游旺季七八九月,敦煌总是热闹非凡,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敦煌大多都会吃一惊。他们想象中的大西北:戈壁黄沙,丝路驼铃,还有一场接一场的沙尘暴……可来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走在莲花砖铺出的街上,抬头看到仿汉唐建筑墙壁上的处处飞天,夜晚更是盏盏灯笼高悬,神秘至极的西域美城,从城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塑向四面延伸,到一块砖、一面墙、一亭台、一楼阁、一盏灯、一尖顶,无不散发出浓浓汉唐气息。一座仿佛停留在唐代的城,让每个旅人驻足流连。

  据说近几年敦煌城的干净是闻名全国的,很多人来敦煌,首先是被一座小城的干净震撼到。在西北风吹过,沙尘暴不断,戈壁沙漠环抱的小城里,如何保持亮丽洁净?一个摆工艺品的小摊主这样说:“敦煌人爱干净,看到街上有垃圾都会弯腰捡起来。”从生活细节做起,每个敦煌人都用一颗朴素的心爱着这座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