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与敦煌相遇

 2021/09/29/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方健

【陇上烟火城】

与敦煌相遇

  文/方健

敦煌壁画元素

敦煌壁画元素

  敦煌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符号?

  说到敦煌,人们首先想到的会是莫高窟和月牙泉。其实在历史烟尘背后,如同敦煌绝美壁画里描绘的市井画卷,那些千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随时间流转至今天,依然深烙着敦煌的文化印记。

  而我作为一个地道的本土敦煌人,心中所依傍的就是这座小小的城。这座叫敦煌的小城里,那一份独有的人情味和烟火气,那一份深入骨髓的坚守和乐观,是每个人心中共同的敦煌。

  大小敦煌


敦煌夜市

工艺品一条街

  敦煌是如此之大。

  一千多年来,敦煌是被世界聚焦和眺望的焦点,大到被世界仰视。

  地域上的敦煌,已经拓展出了自己的疆域,用自己的迷人之处吸引着万千旅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敦煌。“大敦煌”,也是著名诗人叶舟先生的代表作,他不经意间给敦煌的命名,成为了当今人们对敦煌耳熟能详的称谓。这是诗人之幸,也是敦煌之幸。诗人心中那满满的“大”,是他对敦煌文明的仰视和对敦煌文化的敬畏。

  而敦煌之小,又从何而来?

  我的老家在乡下,离敦煌城不远,七八公里,城里的2路公交车几乎到了村口,我常常携妻带子在周末坐公交车去乡下看父母,一人两元钱车费,不一会儿就从城里到了乡下。如此可以看出敦煌地盘之小。最远的乡镇阳关才70公里,但已是戈壁的另一片绿洲,而其他乡镇近的与敦煌城相连,远的也不到20公里。

  我自己家住在敦煌城南,步行10分钟可以到敦煌风情城和夜市,步行20分钟可以到党河风情线,再走远点儿吧,半个小时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远一点的莫高窟也就25公里,悬泉置还不到20公里,玉门关100公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180公里。这些离我如此之近的地名,要么是世界闻名的古文化遗址,要么是引人入胜的旅游胜地。这就是我与敦煌具象的距离,固定的距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