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兰州凉州甘州瓜州

 2021/09/28/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作者:马建东

  我所在的地方是兰州。很长时间兰州与金城羞羞答答不尽干脆利索。不过详细琢磨,金城作为地名,应该经历了一个不知道该长还是该段的时间磨练。金城汤池,或者固若金汤,都是国人对安全感的打造。设想起来,濒临黄河建成高大威猛的城墙,冷兵器们就只能望之哀叹。可是忽一日,安全感的需要成为一个地名,就宛如把“美味”一词代替了某一种具体食品,比如馒头,尽管馒头美味,但是把“美味”固定指馒头,无论如何都有些恍惚和奇怪。        

  然而,金城的确成为了一个地名!        

  我的故乡则是另外一个州,叫秦州。故乡后来与陇西郡也属同郡。秦州陇西,颠来倒去了两千多年,终究不能说明不能固定下来的理由。古人本来奇怪,一些叫州一些称郡,州郡之间,弄得后人糊里糊涂。后人糊里糊涂 ,但是到底却没几个人愿意不糊涂,愿意去弄明白郡与州有何种的不同,倒是觉得州也罢郡也罢,与自己的县籍相比甚无所谓,因为县,常常还是那个县。就如我的故乡,冀县还是冀县,州郡何曾影响了?        

  秦州本身也是一个谜。据我一个可敬的尊者考证,那“秦”字原是一穗谷物,比如谷子,也就是说,古人不知道为什么,用一穗谷物指定了一个地名。当然最直接的理解是,这个地方是这种植物的原产地或者盛产地,这有些像今天某县一处地名叫“银杏”,那里的确多银杏。可是,是这样吗?        

  真的吗?        

  我愿意这样想,这种说法说明我的故乡是富庶之地!呵呵,秦州,那就是一处盛产“秦”的河谷或者沙洲!我愿意。古人说,“州”(或者洲)的意思是水中可居之地。如若正确,秦州,就有了强烈的得名理据。        

  可是,兰州呢?我上次提问了我自己。        

  今天下午,我即从兰州出发时奔向远方,根本没有再想起这个问题。可是走着走着,来到凉州,凉州?我忽然汹涌澎湃席卷一切地发出疑问,为什么叫凉州?又走,是甘州。就想为什么是甘州?今晚,就宿在甘州!        

  住宿,又想起一个趣事:“凡军,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  

  若是“军”,我须怎样向您说呢?只好说舍于甘州!舍于甘州,第二晚,便是信于此,再后面,就是次于甘州。好在我是“马”,便不必这样复杂,所以我便“住在张掖 ”。        

  那么,为什么是,凉,州?还有甘,州?还有,瓜州?对了,瓜州可能与秦州同类,因是矣!        

  越加糊涂。        

  虽然,有很多学者大篇幅论证回答了我这些问题,可是证据都是“后人”或者“后人”的后人所说的,事实上,于今,已经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为什么了。不过,倘若我们放弃这些如我所持的愚妄怪诞的想法,只是看着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蔓延连缀起来的北山,和被传说与关注弄得提心吊胆的祁连山脉,行走在“河西走廊”的风声和速度里,无边的畅想已然荡涤我一切可怜的疑惑与执着。要知道,正是由于南面有祁连山脉,北面有北山,处于两山夹峙状态,西北—东南走向这条狭长的平地,成为连接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要道,才成就了神话一样的河西走廊!这一切,是不是显得小气了呢!        

  特别是,这里不仅有我奔腾不羁的想象舞台,有我不能尽诵的边塞诗篇,更有我不能须臾离心的牵挂和梦想!你可知道,牵着我心前行的路途,正是通向天边的云朵,以及莫高的智慧和彻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