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2021/09/28/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

——“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共话“五凉”文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九月敦煌,金风送爽。

  9月24日下午,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国内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五凉”文化展开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甘肃省政府主办,武威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

  “在敦煌文博会期间举办‘五凉’文化论坛,目的就是高起点、深层次地挖掘‘五凉’文化内涵,彰显‘五凉’文化的深厚底蕴,宣传河西乃至甘肃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推动甘肃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主持研讨的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一语中的。

  敦煌,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之地。

  卜宪群说:“人们提起敦煌、说到甘肃,总要感怀丝绸之路的千年辉煌,总会想起那一个个久远而神奇的故事。创造并活跃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文化、‘五凉’文化等丝路文化,雄浑博大、气象恢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甘肃这个文化大省的独特资源和品牌形象。”

  西晋永宁元年(公元301年),张轨出镇凉州,拉开了五凉政权经营河西的序幕。此后,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政权先后更迭。

  近140年间的“五凉”时期,中原动乱、北方偏安,相对独立和安定的河西成为中原避乱者的乐土。这一时期保存和继承了中原文化,推动了河西地区文化发展繁荣和各民族交流融合,对隋唐及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史学大家陈寅恪曾指出,“五凉”文化“上续汉、魏、西晋之学风,下开魏、齐、隋、唐之制度,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弘扬五凉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论坛主题,就“五凉时期的儒家文化”“五凉史料挖掘与未来研究展望”“五凉经验对中国边疆治理的启示”“五凉政权与中国不间断的文明史”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卫红说,虽然“五凉”政权的统治时间都不长,但因特殊的地理环境,这一地区并没有受到大规模战乱影响,在公元三至五世纪中原整个社会因战乱而导致文化教育事业陷入衰落时,凉州却峰回路转。

  “正是在‘五凉’政权及其统治者极力推动下,河西地区文人能够‘业其所学,展其所长’,形成了河西地区儒学繁盛的局面。”戴卫红说。

  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基础。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冯培红表示,要综合运用多元史料来研究“五凉”史,将“五凉”史研究推向一个新境界,从而全新地展现“五凉”文化的价值和魅力。他认为,要完善“五凉”史料,一方面要使传世史料与出土文物史料相结合,拓展新史料,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国外研究成果,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展研究。此外,还要做好《五凉史料集成》及相关的人名、地名、官民、族名等索引工作,为五凉史研究奠定扎实的史料基础。

  ……

  专家学者们独特的视角,新颖的见解,从不同角度对“五凉”文化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五凉”文化提供了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专家认为,“五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和传承了中原文化,实现多种文明融会贯通,见证着丝绸之路悠久灿烂的文化,为甘肃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挖掘“五凉”文化资源,深层次探讨“五凉”文化在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和文明嬗变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促进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琵琶且拢弹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底蕴深厚的“五凉”文化,作为一种历史遗存和积淀,是丝绸之路生生不息的精神支点,也是甘肃历史文化历久弥新的价值所在。随着对河西走廊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创新,“五凉”文化一定会重现华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