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盛世歌咏伴诗香

 2021/09/28/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平生

【甘版图书】

盛世歌咏伴诗香

  张平生

  手捧魏义新著旧体诗词集《借月唱晚》,仿佛在月色如练的静谧夜晚,倾听一位老报人用古典诗章形式的咏唱,令人感受到岁月的静好、生活的绚烂。

  魏义性惠质实,真率儒雅。曩时供职于省级党报四十余春秋,采写各类新闻作品不可胜数。在祖父的熏陶下,他从小就背诵古诗词。读高中时,承蒙语文老师、著名诗人夏羊先生的悉心教诲和点拨,魏义对文学的兴趣日趋浓厚。后在西北师范大学函授部中文系受教五年,系统地学习文学典籍和传统诗词,奠定了文学创作之基。在新闻编采之余,他抽暇撰写了一批散文、杂文、报告文学、文艺评论等。

  魏义自言,对传统的旧体诗词,虽喜诵读,心向往之,惮于严格规范的格律,却不敢妄叩诗门,以至延宕于知天命后,方才“诗思初萌”,沉醉“学步”,并乐此不疲。油然而生“晚岁不知老将至,又踏层峰望眼开”的惬意,于是闲暇寄情于文翰书画诗章,广阅博闻,识见独具,砚耕亦勤。咀华含英,每成词章。多年前曾有《探珠集》刊行。退休后闲居“借月轩”,常于朝暾夕月,观兰山烟岚,听大河涛声;春红秋紫,夏云冬雪;忘情山水,向往林泉;眼前之景,幻化意象;心物交融,每有所寄,辄成诗句。月色如练,书斋静谧,霜鬓染翰,集腋成裘,遂成宏编。

  盖诗词者,言情怀志之具也。其在魏义,倘有所见,偶有所感,诗情萌发,炼字造句,发乎情,言其衷,讽其事。

  对于寓居了五十年的兰州,魏义每游必有诗。“垂柳婀娜滴清响,修竹青翠依云根。”(《雨中登山》)“碧树绿茵着玉妆,青峰翠苑雕冰颜。”(《谷雨骤雪》)每行陇上,抑或海外游踪,必有诗。“九天青女散繁霙,百里幽峡烁晶莹。”(《宕昌官鹅沟观雪景》)“蓬莱流霞耀三岛,泾河喷珠洌千泉。”(《重上崆峒山》)“城垣残堡流古韵,珊瑚扇贝色斑斓。”(《张掖丹霞咏》)萍踪所到,大好河山、名胜风物,总能激发他的诗情。特别是他写亲情、桑梓、故旧的一些诗,至为亲切。“土豆稀疏一线望,聊可充饥度荒年。忽闻垄埂传人声,讵料偷芋某老汉。负载沉重难起身,羞愧嗫嚅腿抖颤。父亲恻隐即饶恕,扶老背芋到田边。”(《灾年一背篼洋芋》)灾荒年月,一背篼洋芋,可救全家性命于旦夕。当年父亲的恻隐宽厚,让魏义终生铭记,流注于笔端,令人唏嘘落泪。魏义有不少诗写祖父母、母亲、父亲等亲情,读来感人至深。有儿时的温馨:“爷爷讲神话,嫦娥舞广寒。奶奶发糖果,众孙绕膝欢。父亲巧烹调,美味薄酒筵。慈母烙甜饼,香气溢庭院。”世事纷呈,诗情萌动于字里行间。

  魏义有八首诗写他的老师夏羊,“霜影秋光逐逝波,八秩诗翁策杖吟。病骨老鹤九皋鸣,清声玉振悠悠心。”读诗如晤面,仿佛又看到了诗翁夏羊清癯的面庞,孜孜不倦的“杏坛执教劳瘁身”。 20世纪40年代,当时在兰州上学的夏羊,刀丛觅诗,抨击黑暗,发表了大量呼唤“时代的春天”的进步诗篇。

  魏义先生做人处世智慧有容,著文作诗真情洒脱,其性情全然表现在他的诗章里。南宋人严羽在《沧浪诗话·诗辨》中说:“诗者,吟咏情性也。” 读《借月唱晚》,当可感知作者在咏物言事、缘事抒情方面营构的妙境。值得一提的是,他吟咏梅、兰、竹、菊、松、荷、水仙等词章,当是其追求浩然正气、崇尚君子之风的写照。

  (《借月唱晚》,魏义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