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西和仇池山,传说是刑天葬首之地

 2021/09/24/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西和仇池山,传说是刑天葬首之地

  刑天是上古时期的一个部落首领。《山海经》中记载,刑天是炎帝的部属,参与同黄帝争夺天下的战争,结果战败,被黄帝派人将刑天斩首,葬在“常羊之山”。刑天被斩首以后仍不屈服,依旧拿着盾牌和大斧同黄帝作战。刑天葬首的“常羊之山”在什么地方呢?专家考证,《山海经》中所说的“常羊之山”就是今天西和境内的名山——仇池山。

  仇池山位于西和县城南50公里处,地处大桥乡南部,海拔1793米,相对高度791米,西汉水由西北绕山脚南下,洛峪河从东南沿山麓西来汇入西汉水,二水汇流山下,形成三面环水,一面衔山的天险胜地。这里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也是神话传说中刑天葬首的地方,氐人的发祥地,仇池国的故土。

  据《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刑天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于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常羊”“仇池”乃一音之转,常羊山即仇池山。

  《山海经》等古代文献记载了有关刑天的神话传说,这些传说中隐藏着一个壮烈的历史:炎帝同黄帝争夺天下,作为炎帝的部属,刑天参加了这次大战,结果炎帝一方战败。这场远古时期的人类战争极其残酷,炎帝的部属遭到了严酷的惩罚,刑天被一个叫“贰负”的部落首领及其名叫“危”的一名部下砍去了头。但刑天仍然以乳为眼睛,以脐为口,一手拿着盾,一手拿着斧,不屈不挠继续战斗。刑天的头埋葬在“常羊之山”,即仇池山。

  另有传述:刑天是既坚贞又英勇的猛将,以仇池山为大本营,要与黄帝争天下。黄帝的部下有一个懂兵法多智谋的老将,使用计谋,直打到仇池山下,砍断了刑天的头颅,滚落在常羊之山脚下。他怕刑天找到砍掉的头颅恢复原身又来作战,便提起刑天的头使劲向伏羲崖上一个山洞摔去,刑天巨大的头颅丢入其中,与山崖合而为一,于是刑天头颅从此深埋在仇池山。

  刑天一直是英勇不屈的英雄象征。陶渊明曾写诗赞颂:“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赞扬刑天虽然失败,但仍战斗不已的精神。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