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铁人村的毛杏儿

 2021/09/24/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伏鸿

铁人村的毛杏儿

  伏 鸿

  碧绿色树叶间,滚圆而饱满的杏子,被火辣的阳光映照得金黄透亮,散发出诱人的鲜气儿。茂盛的杏树下,小溪淙淙,田野辽远,白云像棉花糖似的轻柔而迷蒙。

  走在铁人村居民点上,漫步大道或者穿越小巷,都能闻到淡淡的悠悠的香味儿。这香味是毛杏儿散发出的,它是河西走廊村庄里栽植最多的杏种。乍一看,毛杏儿色泽、个头都不起眼。但这个不要紧,因为毛杏儿真正的魅力在于,它寻常却令人迷恋、普通但极富个性。

  村庄在祁连山下,原本叫和平村,是中国工业战线英模王进喜的出生地。南向仰望,敦实的山腰似乎要倾过来,只有侧目西寻,才会在很远处看到积雪的山峰。转身俯瞰,脚下的绿洲翠色汹涌、溪水蜿蜒;远处的戈壁辽阔无垠;对面的山峦像轻轻地描上去的,只有影影绰绰的一绺儿。铁人村海拔在1500米以上,气候略微有些凉,是最适宜毛杏儿生长的。

  在铁人村,房前屋后,庄头村尾,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毛杏儿树。毛杏儿树的躯干是弯曲的,它挣扎得结节鼓起,就为着撑出一大片绿沉沉的树冠,而在茂密的碧透的树叶罅隙,金灿灿的毛杏儿煌煌然轻摇着,洒下淡淡的爽爽的香味儿。史载,这个村所在的赤金镇,过去叫赤金堡,在西汉武帝太初元年,曾经是酒泉郡玉门县府所在地。

  靠着祁连山的融雪水,养育着铁人村这方土地的淳朴。这里的地,广阔而厚实;这里的人,勤奋而坚韧;这里的毛杏儿,看起来不吸睛,吃起来却特别香。

  从王进喜家的住房往东北走,穿过绿茵茵的田野,一片谷地里是连片的毛杏儿树。树林中间隆起的丘陵上,五个不同方向泉眼流出的清澈的融雪水,翻着白色水花儿,朝水池中心喷涌,这泉叫“童子泉”。水多,树也多,铁人村的空气格外清新,水格外清澈,村民们相处得如同家人。走进一户村民的院子,见桌上放着刚刚摘下的毛杏儿。杏皮薄如蝉翼,杏肉瓷实饱满,浓郁的香味儿直扑鼻孔,液汁丰沛,味道爽不可宣,感觉妙不可言。谈到王进喜,村民说,他读书不多,但肯动脑子,他的文化都是靠自学获得的。参观过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人都知道,王进喜的很多话,虽然是大白话,却富有哲理。

  在村口,回眸铁人村,眼里铺满了碧绿的树叶。定睛遥望,在枝头,在叶间,毛杏儿迎着艳艳的夕阳熠熠生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