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荷香漫漫

 2021/09/24/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丽霞

荷香漫漫

  石丽霞

  雄关公园的荷花开了。这是继迎宾湖公园的荷塘之后,嘉峪关市区人工种植的第二方荷塘,“菡萏作花,香闻数里”,配上雄关公园里的假山凉亭,真可谓“山水清音,自成佳话”。

  记得我刚来嘉峪关的时候,迎宾湖公园的池子里除了翠绿色的睡莲,还有稀稀疏疏的荷花,“碧藕藏丝,红莲并蒂”,那时候,迎宾湖的夏天总有种“偶有凉风不是风”的舒畅。后来不知是哪一年,就看不到大如绿伞的荷叶,也看不到跃出水面的粉色荷花。我常去的那一片小湖,只剩下稠密的睡莲,后来又在湖边加修了高高的淡碧色围栏,湖边也没有了钓鱼的人,更看不见趴在湖边逮小鱼和小虾的孩子们,相对生态保护和城市水域安全,围栏的确有设置的必要,这让湖滨风光变得正规和安全。

  再去迎宾湖看睡莲,旁边的蒲苇也长得非常茂盛,我又开始担心疯长的蒲苇终究会吞噬掉那些宛若仙子的睡莲花。但是一年又一年,那些睡莲仍然完好无缺地生长着,堆绣一样的叶子中间,每年都会开出洁白的又或是鹅黄的小莲花,独自凭栏,倍觉清闲。

  雄关公园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是嘉峪关最早的公园,虽然不是太大,但园内小山挺秀,桥道蜿蜒,古典凉亭,美中尽显精致。小湖东边还有一座用石头砌成的骆驼小山,使整个公园又显得文脉雄厚、历史悠长。在这样的池塘里种植荷花,对整个嘉峪关来说,是智慧的,它充分表达了戈壁小城的人们对园林城市的无限热爱与憧憬。尤其是在盛夏的雄关公园,美艳的荷花在水面上争相开放,粉红色的花朵连同圆圆的叶子一起倒映在池塘里,晨风或暮雨,那一片荷塘都会令人身心陶醉。许许多多闲逛的人徘徊在这曲曲弯弯的桥道上,大家除了相互赞叹,还尽心尽意拍照留念,那和谐快乐的场景,像极了炎热中的一阵凉风,吹进眼眸里,又落进肺叶里。

  用石头筑建的骆驼小山始终临水站着。当我第一次站在小桥中间的凉亭赏荷时,首先想到的是宋代文学家周敦颐写在《爱莲说》里的句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继而又想起很多关于荷花的诗词名句。多年以后的今天,嘉峪关的公园几乎无处不在,这个早期的公园成为人们的一种记忆留在心中,遥远缥缈的驼铃声仍然低吟浅唱在雄关漫道上,曾经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响曲,在戈壁大漠劈开的绿洲之上摇着自己的影子,揽收一怀香沁周身的荷塘月色。如果石头有思想,会说话,骆驼一定是兴奋的,幸福的!

  微风吹来,不蔓不枝的荷田便涌起伏天里动人的绿色波浪,此时,若有一叶小舟,伴着莲动泛舟池上,一定非常浪漫和惬意。雄关公园的池塘里是真有小舟的,那是一叶天蓝色的小舟,用绳子拴在北岸的护栏下面,谁是小舟的主人,不得而知。我虽没有见过在这个池塘里驾舟的人,目光每每移至小舟边缘,脑海中却莫名闪现出一幅老翁划舟轻渡于池上的画面,斜风细雨里,头戴青箬笠、身披绿蓑衣的老翁用他麦肤色的手臂,在一览无余的水面上来回划着雪白的浪花,那浪花,把池塘里的鱼儿都温柔地赶到荷叶底下。除了张志和在《渔歌子》里描述的唯美景色,我一直好奇,如此美妙的画面,是如何入驻我的心里,它又倚着怎样的情愫,令我反复想起?

  自去年对雄关公园的初次寻访,夏天那里便成了我茶余饭后最中意的去处,而且每一次都会遇见络绎不绝的赏荷人。其中,我最喜欢摄影师和写生的画家。是他们用最为直观的方式,留住了荷塘明艳梦幻的模样。特别是在细雨纷飞的天气里,荷塘在一片雨声中清凉如画,许多摄影师聚集在凉亭中交流各自的见解和创作经历,他们对如何拍好荷花上的露珠,怎样拍出来的二次曝光效果更加生动,以及对影片等的专业技能辩论和解说的同时,画家也选好一朵荷花,凝神聚力地描绘,一笔一画,尽显荷塘花叶间美丽动人的脉络,更是描绘着内心不染纤尘的静谧与悠远。

  我亦喜欢细雨中的荷塘,粒粒雨滴洒落在荷叶上,那声响,仿佛置身于芭蕉林中的感觉,只是这声响,要比芭蕉林的雨声更为心静,更为坚定。如果说雨打芭蕉总让人产生想念,雨打荷叶,的确能令人摒弃繁复喧嚣,独立于无边无欲的广阔天地间那样使人豁达。放眼望去,大大的水珠蹲守在荷叶上,湿漉漉的荷花偶尔也会瓜熟蒂落般褪去一瓣心香,那粉红色的花瓣悠悠地滑落,或眠于荷叶上,或跌进依旧落雨的池面上,又被一圈接一圈的涟漪包围。我还想说的是,今年的雄关公园,要比以往更加美好、清新,一进门的路面全部刷了漂亮的油漆,还建了儿童娱乐区。满园荷香中,也飞扬着烂漫无瑕的童心。

  在一个落满细雨的清晨,我再次赶去雄关公园观赏荷花,“莲花迎我至,婀娜我自痴”,只见池上荷花漫漫,荷叶田田,飘飘洒洒的细雨,在荷叶上结满了亮晶晶的水珠子,微风一吹,水珠轻轻摇着,秋千一样荡在荷叶间,风再大一些,那些小水珠就细线一样又归进池塘里,不见踪迹,只留下雨声里的一片荷香,为戈壁钢城嘉峪关送来翠绿,送来最清澈的凉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