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黄土地的深情

 2021/09/24/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东方帅

黄土地的深情

  东方帅

  出身在农村,生长在山沟沟里,洋芋是抹不掉的记忆。记得从拿得动锄头起,父亲就热衷于教我种洋芋,一窝四子法、犁垅地膜法……好在洋芋开花后就不需太费事,洋芋花兔不吃虫不咬,无需拂花护蕊,只管打掉叶子上的蚜虫就行了。辛苦的是秋后收洋芋,霜冻时节,大人们拿着镢头在前面刨,我们姊妹几个提着篓筐在后面捡,冷飕飕的凉风直往单衣里灌,两只手沾满了泥和土。

  读中学的时候,家距学校五里地,天蒙蒙亮背上干粮出发,中午折个来回,晚上再赶回家里。一天四趟全靠脚力,觉睡不够,一进教室就犯迷糊。加之贪玩,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父亲似乎看不到儿子念书的希望,干脆收了我的书包,扔给我一双雨鞋,领着我进了粉条作坊。我突然后悔起自己没有好好读书,也生出了逃出粉条作坊的念头。于是准备好行囊要外出打工,正好遇上了部队征兵,从小喜欢舞枪弄棒的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偷偷报了名,未曾想,接兵干部竟看中了我。那年冬天,我脱下了沾满粉面子的围裙,换上一身戎装奔赴西北边陲的军营。

  我们这批甘肃兵大多数来自农村,因为生硬的普通话和黑红的脸色而缺乏自信。但我们攥紧了拳头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凭着打小在家爬山下地干农活的底子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甘肃兵的体能优势很快凸显出来。每次连队组织五公里越野,前十名几乎被甘肃兵们包揽;射击比赛挂大红花的也有好几个甘肃兵;劳动场上甘肃兵更是干得得心应手;新兵连的光荣榜上经常有甘肃兵的名字。看着大家的进步,同是老乡的指导员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同志们好好干,洋芋开花赛牡丹。”

  听到这话我怔了一下,洋芋花,多么熟悉而亲切的花啊!

  新兵下连后,我到营部当了文书,营部收发室琳琅满目的报纸杂志让我大开眼界。一次在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洋芋的报道,我好生奇怪地阅读起来——原来洋芋是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的世界四大粮食作物之一。洋芋富含维生素、蛋白质、钙、磷、钾,是营养最为丰富的食物之一。特别是当人类有了灾难和缺少食物的时候,洋芋总能拯救人的生命。我有点汗颜,从小吃洋芋长大,却对洋芋知之甚少。

  再回想在陇东高原,大多数庄稼都是看着老天爷的“脸色”出穗长籽,唯有洋芋怜惜农人的血汗,扎根黄土高原,再干旱也能长出洋芋蛋蛋。

  入伍第三年,我参加了军校文化补习班。五月正是洋芋花开的季节,我捧着书坐在洋芋地边,第一次用心观赏了曾经无数次掠过却没有回首的洋芋花。初开的洋芋花像一个小铃铛,羞涩地躲在叶子后面,绽放的洋芋花像一枚五角星,大方地迎着骄阳。它没有五彩斑斓,却于素雅中透着幽芳。它低调内敛,努力地绽放自己、拥抱阳光,孕育着根下的一颗颗果实。如此这般安之若素,抱朴含真。我似乎明白了指导员那句“洋芋开花赛牡丹”的真正含义。

  看着熟悉的花色,捧着熟悉的课本……是部队给了我重新学习的机会,给了我成才进步的舞台。不用扬鞭自奋蹄,两个月后,我收到了军校的入学通知书。洋芋开花真的赛牡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