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文物里的月亮和中秋故事

 2021/09/17/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闵媛

  月宫形象

  月是中秋明,中秋那轮圆月在古人眼里是怎样的呢?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人们对这轮明月进行丰富多彩的描写、赞颂和想象,为后世留下了众多艺术精品。从出土的壁画、帛画、画像砖、画像石、瓦当、铜镜等文物上,都能发现月宫图像。

青花瑶台赏月图瓷锺

  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祭月的习俗,这一习俗在文物里也有体现,湖北省博物馆收藏了一件青花瑶台赏月图瓷锺。瓷锺通高10.1厘米,口径15.5厘米,足高4.6厘米,足径4.2厘米,属官窑出品,白胎,胎质细腻,器壁光亮胎薄,叩之其声如磬。瓷锺上绘有“瑶台赏月图”,三组人物故事现于瓷锺外壁:第一组有一老妇人侧身坐在石墩上,身后站一侍女,双手持扇,老妇对面站一年轻女子,其右侧立一童子。第二组和第三组各有一青年女子和丫环,画面还有远山、祥云和花草。“瑶台赏月图”纹饰在瓷器界又被称为“人物纹”,较为罕见,图中人物共赏天上一轮圆月,与宋人所绘《瑶台步月图》一脉相承,意境优美,风格清新动人。

  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唐代双鸾月宫蟠龙纹镜

  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一枚商洛市出土的唐代铜镜——双鸾月宫蟠龙纹镜,它是一件典型的唐代铜镜,月宫镜以嫦娥奔月传说故事为装饰题材,镜背中央装饰一棵大桂树,桂树两侧分别为白兔捣药、蟾蜍跳跃等图案。


蟾蜍玉兔纹瓦当

  陕西淳化县博物馆收藏着一枚蟾蜍玉兔纹瓦当。这枚蟾蜍玉兔纹瓦当是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咸阳市淳化县西汉甘泉宫遗址。瓦当面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浮雕的是一只疾奔的小兔,两前足跃起,双耳后竖,尾巴上翘;下半部是一只起跳的蟾蜍,圆目突起,大腹鼓圆,舌长伸。瓦当造型生动传神,极富生活情趣。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蟾蜍、玉兔是月宫里的动物,这个构图无疑是取自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