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汉代的“公平秤”

 2021/09/16/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文元

汉代的“公平秤”

  转眼就是中秋节。天高气爽,万物收获,辛苦了一年的农人们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节日。

  以前,在农村,中秋前后有个非常重要的活动“上粮”。“上粮”就是给国家上缴粮食。每家每户按照田亩的多少,将规定数量的粮食上交给粮管所,以完成自己的纳税任务。

  上粮时,有时不用秤的,而是用升、斗之类的量器来盘量。斗是用四块状如梯形的木板拼接而成,上有开口,下有底,为倒梯台形状的器具,平平的一斗小麦是四十斤。

  这是一种古老的量器。至少在商鞅变法时期,中华先民们就用这种量器来计算粮食了。上海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商鞅铜方升,长方形,有柄,容积202.15毫升,这就是战国时秦国的1升铜量器。这件铜量还有更神奇的一面:秦始皇一扫六国后,将东方六国混乱的度量衡进行了统一。这件商鞅铜方升再次派上用场,秦王朝又专门刻字再次确认。可见,度量衡的统一是大秦帝国的基础和标志。

  其实,按照甘肃许多地方的称呼,商鞅方升应该是一种抄子,容量比升要小,专门用来装粮食的。许多超市内装大米时,还用这种抄子。

  类似商鞅铜方升的铜量器,甘肃也出土过。甘肃庆阳市博物馆就藏着一件汉代铜量,高11厘米,口径17.6厘米,直壁下微收,底内有汉隶“市平”二字。这种铜量还是成系列的,比如在王莽时期颁发的新量器有斛、斗、升、合、龠五种单位,形状为圆形。由此来看,庆阳的这件铜量很可能是新莽时期的量器。

  不论是商鞅铜方升,还是汉代铜量,它们都是政府颁发的标准器具,供各地以此为标准来制作市场上使用的器物。这应该就是汉代粮食市场的“公平秤”。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