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风物志】敦煌历日:星期制度唐代就已引入中国

 2021/09/16/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敦煌历日:星期制度唐代就已引入中国

  历法主要是农业文明的产物,最初是因为农业生产的需要而创制的。公元前3000年,生活在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就制定了最早的历法,即太阴历。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埃及人根据计算尼罗河泛滥的周期,制定出了太阳历,这是公历最早的源头。中国的历法起源也很早,上古时代在百越形成了独特的干支历。中国从古到今使用过的历法,有一百多种,但因时间久远,古代历书如何演进发展,因实物太少而难寻觅其发展轨迹。公元1900年在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古历日,则大大地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这些古代历日(历日是历书的俗称),统称为敦煌历日,这些历日的背后,还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藏经洞里发现敦煌历日

  位于甘肃敦煌市的莫高窟,是一座文化宝库,除了丰富多彩的塑像和壁画,公元1900年发现的藏经洞,更是一座文化富矿。在众多的敦煌遗书中,人们发现了四十余种古代历日,它们就是敦煌历日。

  我们的祖先早就观察到:日出日落为1天,月圆月缺为1月,日远日近、冷热寒暑周而复始为1年;时间的度量,与日月运行有密切的关系。但是,年、月、日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如何使之符合实际的天象与自然季节?这便导致了“历”与“历法”的产生。所谓“历”就是调配年、月、日的具体方案,“历法”则是治历的规律与法则。

  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历书。但因时间久远,古代历书如何演进发展,因实物太少而难寻觅其发展轨迹。公元1900年在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古历日,则大大地开阔了人们的眼界。

  敦煌遗书中四十余件古历,最早的是北魏历日,最迟的是北宋历日,大多数是唐末、五代、宋初历。在我国,除出土的少许汉简记载内容简单的历谱外,敦煌古历日是现存最早、也是内容最丰富的一批古历日。它不仅对于研究我国中古时代天文历法有意义,而且对于探索西域历史也大有关系。

  藏经洞保存的历日,除少数来自中原王朝和外地外,有35件是敦煌当地自编的。自古以来历书都是由封建王朝组织编写并向全国管辖区颁发。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以前,敦煌地区使用的就一直是唐朝的历书。

  据历史记载,唐代流行的历法有《大衍历》和《宣明历》。《大衍历》是唐代著名天文学家、僧人一行在大规模天体测量的基础上,于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撰成《大衍历》的初稿,一行去世后,由张说和陈玄景等人整理成书。《大衍历》以其革新号称“唐历之冠”,又以其条理清楚而成为后代历法的典范。

  《大衍历》之后,徐昂制订的《宣明历》颁发实行于长庆二年(公元822年)。

  谁编写了这些敦煌历日?

  大唐已经有了非常先进的历法,为什么敦煌当地还要编写历日呢?在藏经洞中发现了数量多达35件敦煌当地人编写的历日,难道他们编写的历日更为先进吗?

  非也。敦煌出现这些自编的历日,是缘于敦煌当地一段痛苦的历史!

  安史之乱以后,唐王朝国力大衰,河西走廊以及西域一带遭受吐蕃军队的攻击,沦陷于外族。唐德宗贞元五年(公元789年)吐蕃军队攻占了敦煌。敦煌同唐王朝的联系被割断,象征王权的中央历书也无法颁行到这里了。吐蕃使用地支和12生肖纪年。这不符合汉人行之已久的用干支纪年、纪月、纪日的习惯,也无法满足敦煌汉族人日常生活的需要。于是,敦煌地区开始出现当地自编的历书。

  敦煌沦陷于吐蕃70余年之后,张议潮率领河西归义军举义成功,夺回敦煌,河西十一州也重新回到大唐怀抱,但敦煌地区自编历书已成习惯,民间仍继续使用自编历书,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宋初,前后达两个世纪之久。因此,敦煌有好几位大历法家,最重要的就是翟奉达和翟文进;所有敦煌历书都是翟氏家族的人编的。

  关于敦煌翟氏,历史记载,翟氏是敦煌大族,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就是翟氏家窟。

  公元642年,唐太宗贞观十六年,朝议郎、敦煌郡司仓参军翟通开始出资建造作为家窟的莫高窟第220窟,这是敦煌比较早的以家族为主导的石窟。在洞窟主室西壁龛下有墨书“翟家窟”三个大字。

  据记载,主持翟家窟营建工作的是翟氏家族在敦煌大云寺出家的僧人道弘。学者们考证,大云寺就是今天莫高窟最大的大佛——35米高的“北大像”所在的第96窟弥勒佛窟。有学者根据文献记载认为翟氏家族的220窟营建工作先后长达20年时间。

  翟奉达是翟通的9世孙,唐末五代敦煌人,历法家。公元925年时,翟奉达的父亲、兄长已亡故,特别是一个儿子和一个孙子也英年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翟奉达的心情十分沉重,他决定重修先代的洞窟为家族祈福。

  此次重修时,翟奉达把自己和亲人们的画像画在了石壁上,并在甬道的另一面工整地写下了“检家谱”,它详细记载了家族经营家窟近300年的历史,成为今天的人们理解敦煌石窟营建与日常管理的文献证据。

  相对于朝廷颁行的历书,地方历书常常被称作小历。敦煌历日的朔日与同一时期的中原历不尽一致,常有1到2日的差别;闰月也很少一致,比中原历或早或晚一两个月。但纪日干支同中原历却十分一致,表明中国古来干支纪日的连续性并未因地方自编历日而中断。

  星期制度早在唐代就已引入我国

  在这些历日中,人们仔细研究发现,来自西方基督教的星期制度,最早引入我国历法竟然是从敦煌历日开始的。这一发现让人十分意外,又觉得十分有趣。

  在敦煌历日当中,一星期的各日在敦煌历日中都有特定的术语,星期日是“密”,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依次是“莫”“云汉”“嘀”“温没斯”“那颉”“鸡绶”。一般说来,敦煌历日都在正月初一注上星期几,以后的都省略了;或只在星期日注一“密”字,以下由人们推算。

  星期制度是一种日期计数制度,来源于两河流域,由古巴比伦人创立。两河流域的人们通过对月亮圆缺变化规律的观察,制定了太阴历。一年分为12个月,一年12个月中有6个月每月为30天,另6个月每月29天,全年共354天。这同地球绕行太阳一周的时间相差11天多,过两三年就要差一个月,这就叫“年日不足”,他们就设置闰月加以补充,就是第二年或三年加一个闰月,即一年有13个月。

  汉谟拉比在位时,由政府命令规定置闰,后来逐渐有了固定的周期。他们已经能够区分五大行星和恒星,对五大行星的运动轨道观察得相当准确。他们把星宿和诸神联系起来,星就是神,因此星的符号也就用来表示神的概念。每天有一位星神值勤,七天一轮回,所以把七天作为一周,分别用日、月、火、水、木、金、土七个星球的名称来命名。所谓“星期”,就是星的日期。后来随着科学的进步,去掉了加在星期上的迷信色彩。星期制度一直沿用至今,这就是现在通行的七天一星期的来历。

  没想到早在唐朝时期,人们就有了星期的概念。

  在敦煌40多件历日中,有两件值得一说。一是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公元450年)和正平元年(公元451年)历,内容十分简单,但这是现存敦煌历日中年代最早的一件,也是现知唯一的北魏历书实物。二是唐乾符四年丁酉岁(公元877年)印本历日,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印刷本历书,也是现存敦煌历书中内容最丰富的一件。

  敦煌历日的发现,为研究古代历书的演进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在中国历法史上占有显著位置。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