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界】重大主题创作的艺术自觉

 2021/09/08/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国鹏

【视界】

重大主题创作的艺术自觉

  赵国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电视总台策划了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以及《复兴路上》(分集)、《青春丰碑》《不朽的丰碑》等。其中,《新时代的我们》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该片立足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塑造85后普通共产党员群像,全片共15集,总长450分钟,日前在甘肃卫视、各市州电视台以及中国甘肃网、丝路明珠网等平台同步播出。这部纪录片从选题定位、故事讲述的手法、项目实施的机制和流程等方面综合评判,都可以说是我省纪录片创作中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从去年初到现在,作为导演,我和团队一共完成了3部体量较大的纪录片作品。一是反映兰州抗疫的《春归金城》,上、下两集,70分钟;二是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3集纪录片《明月何曾是两乡》;三是建党百年献礼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15集,每集30分钟。三部纪录片播出和推广后,收到了良好反响。通过这些作品的创作,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重大主题纪录片要想实现艺术创新,要想让主旋律表达深入人心,让普通观众喜闻乐见,最核心的是要把重大主题创作作为创作者的艺术自觉。

  首先,要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提前谋划,让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在重大历史节点进行纪录片创作,是纪录片人必须承担的责任。作为纪录片创作者,应该旗帜鲜明地把重大主题创作作为选题的主要方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们团队迅速决定拍摄一部纪录片,并就作品的样态、故事选择、拍摄手法等很快达成一致。此后,我们进行了3个多月的跟拍,涉及医疗、公安、环卫、市场监督、工业生产等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纪录片就是兰州乃至甘肃抗疫的影像志,在更远的将来,它的史料价值可能会更加突出。

  2019年,我们积极着手精准扶贫题材纪录片的策划,和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接触以后,觉得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角度进入,是呈现中国减贫奇迹的一个重要角度。从策划、调研到最终拍摄完成,整整一年时间。可以说,重大主题创作,一方面需要时间的沉淀,另一方面又有很强的新闻性。及早策划、及早实施,对于播出和宣传来说至关重要。

  其次,要把新语态融入重大主题创作,推陈出新,让作品呈现鲜明的时代特征。每当到了重大时间节点,同类型、同题材作品就会井喷式出现。如何发现新选题、寻找新视角、展现新语态,成为主旋律纪录片实现艺术突破的关键。创作中,我们在结构、人物、故事讲述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碎片化呈现,是互联网语境下纪录片创作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这三部纪录片都统一采用了“故事串烧”的方式进行结构。每一集一个主题,大概由四五个相对独立的故事组成。除了主题一致的逻辑关系外,每个故事都可以独立成篇。串起来就可以在电视台等主流传统媒体播放,拆分开就是互联网产品。这个特征在今年完成的《新时代的我们》中体现得尤其突出。在人物选择上,我们一直在强调“平凡视角”。比如《新时代的我们》,15集,60个人物,绝大多数都是85后普通共产党员。他们中有驻村书记、大学老师、民宿老板、司法调解员、景区讲解员、飞行教练、高速公路养护工、石油工人……他们没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们性格鲜明,充满青春朝气,在屏幕上尽情展示着年轻一代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困境、他们的奋斗,共同塑造出新时代年轻共产党员的群像。故事讲述上,我们尽量避免陷入“表扬信”的表述方式。所有故事都是从主人公遭遇的“困境”出发开始讲述。正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困境”,片中的主人公才会有强烈的“改变动机”。不断地奋斗和不断的困境交织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人物“动作线”,纪录片的戏剧冲突自然生发,人物也变得真实可信。

  再次,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拓展渠道,形成强大的集群效应。随着传播渠道的多样化,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单凭一己之力,形成传播产品的爆款,已经越来越不现实。在创作过程中,只靠创作者个人的双腿也很难全面采撷到生活中最精彩的瞬间。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把个人的艺术自觉转化为一个创作群体的艺术自觉。仍然以《新时代的我们》为例。这部系列片是由各市州电视台合力完成的作品。我作为总导演,对整个系列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从人物选择到故事讲述,统一进行了规范要求。全省各市州的创作团队在统一的大框架下进行拍摄,进行了一次纪录片“工业化生产”的尝试。15部作品既有单集创作者的个体表达,又有趋于一致的共性风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队伍得到了锻炼,重大主题创作作为艺术自觉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现在,乡村振兴的重大主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团队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策划,打算拍摄一部系列纪实类纪录片《了不起的你》。选题的方向是乡村振兴中的普通劳动者,展现时代洪流中那些鲜活的人和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