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真爱,是诗人的灵魂

 2021/09/08/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鄱

【甘版图书】真爱,是诗人的灵魂

  王鄱

  秦仰贤把他的新诗集命名为《我是你疗伤的灵芝草》。众所周知,灵芝草,富含营养物质,可滋润肌肤、排毒养颜,有增强细胞活力而达延年益寿的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草久服轻身,不老延年。

  有人说,真爱是诗人的灵魂。作者在自序中写道:“纵使繁华三千,看淡即为云烟。任凭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由这首诗一看可知,诗人既是一位阅历丰厚、有着雄心壮志的职场人,又是一位多愁善感、心思敏锐的书写者、倾诉者。

  读到秦仰贤的诗,感觉他的灵魂主要根植于“爱情”,根植于“花”,根植于平凡生活的最深处。看他对妻子的一往情深:“我和你/各自是对方的灵芝草/相互疗伤/心,却疼了一万年//其实,人的一生/赶一场花会的心情/远胜于秋后的/加减乘除//那么,来吧/让我们在一首小诗中/彼此打开/彼此清澈见底”这种真情告白,是布满伤痕的,是缠绵怀旧的,是英雄城堡式的孤绝清唱,正如欧阳江河在《一夜肖邦》中说的那样:“真正震撼我们灵魂的狂风暴雨,可以是最弱的,最温柔的。”显然,这种“狂风暴雨”是灵魂性的,是非思想性的;是感性的,是非理性的。应该说,这首诗的背后有坚硬的精神内核,有很多的巧妙构思、精心谋划,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南宋诗论家严羽在《沧浪诗话·诗辩》里说过:“夫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所谓不涉理路,不落言筌者,上也。”秦仰贤是一名想象丰富的诗人,写诗或许是他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最好方式,如“心是一架纺车,是谁在吱吱纺线/情感的游丝越揪越乱/我不知道沿着哪一条小溪/才能解开纠结的两岸”。

  诗人不仅要忠实地抒写真实的心灵,还需透过所创造的扎根于大地而又向天空敞开诗的世界,展开一种自觉的人性探求。秦仰贤对情感非常在意,这或许是他收获的最为强烈的生命体验。像这首《虚构一场雪》,诗人先“虚构”:“我要虚构一场雪/在你的窗前漫天飞舞/你围着火炉取暖/我挑个葫芦,出门打酒/一片洁白里/一株红梅抛着绣球/雪掩埋了我所有的幸福/与不幸”。下雪天,是温馨浪漫的,人们的心灵会因纯洁的童话世界而瞬间净化,并由于天气严寒更易彼此温存,抱团取暖。生一炉火,温半壶酒,踏雪寻梅,这本身就是一首诗,或者称诗意的栖居。换一种更自然、更悠闲的活法,这样的生活情趣,可以带来超越人生短暂局限性的契机。诗人渴望于冰天雪地里体验生命之美,但“所有说不出口的心思/卑鄙也好,高尚也罢/全被漂白了/什么姹紫嫣红/不过一种假象而已”,寥寥数语,道尽生活中的真与假、实与虚的辩证法,瞬间赋予诗歌“酒阑灯炧,唏嘘而散”的失落与惆怅。紧接着,“远远的一声犬吠/泪水打湿眼睛/原来偌大的世界/只有一扇柴门/和你,一直醒着/等我回去”,人生的秘诀,便在于真假与虚实之间,随时去寻求一种最好的均衡方式。

  秦仰贤善于从生活细节中捕捉诗情,他不是简单罗列生活现象,而是侧重发掘事件背后的象征性内涵。比如《围炉夜话》:“一个雪夜,我们围炉而坐/我揣着你,你揣着我/炉子揣着火/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好大一场雪/炉子温着酒,酒温着我/炉子温不热一杯苦酒/我温不热你……”瞧!多富情趣的画面,一对围炉恋人,放任爱火燃烧,却相顾无言。读到这里,就想起茨维塔耶娃那句:“你要记住我们的往昔:我——是你的第一个诗人,你——是我最好的诗。”以惯常手法,写到此处似可收手了,但这只能造就一首平庸之作。出乎意料的是,一句“你的远去”突然出现了:“你的远去让汽笛长鸣/声音嘶哑,泪湿千里长堤/雪留下找寻者的足迹/风挥动红色手巾……”在这痛彻心扉的转折中,诗情顿时蒙上“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的悲哀色彩,这与前面温馨的围炉情形,恰成鲜明的对照。

  在这部诗集中,随处盛开着姹紫嫣红的“花”,其中有洁白的杏花、蘸水的桃花、摇摆的荷花、盆栽的百合花、白首的芦花以及轻飏的雪花等。诗人透过“花”这一意象,在花开花谢的瞬间,所引起内心的微妙变化,暗示了一个人对爱情的渴望,以及在捉摸不定的爱情追求中流露的怅然若失。情感的激流,一旦附着于“花”上,表达自会波澜起伏,含蓄有味。可以说,谁若读懂了“花”,谁就真正读懂了诗人秦仰贤。

  (《我是你疗伤的灵芝草》,秦仰贤著,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