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校园文学】时光中的情愫

 2021/09/0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铁梅

【校园文学】

时光中的情愫

  王铁梅

  人生路上,花一样的年华不被搁浅,那独特且温馨的人性之美常会临摹出幼稚、纯真的情感,留下永远甜蜜、美丽的回忆。

  有爱的生命是美丽、生动的。不知道我对美好情感的向往和我朦胧的情感是从何时开始的,只记得在我少不更事的某一个阶段,他们像天上耀眼温暖的太阳,照亮了我小小的心房,使我在鲜花弥漫的日子、细雨霏霏的日子、枫叶招展的日子、冬雪飘舞的日子,密密麻麻、多情含蓄地写下许多有关情感的诗篇,让我悄悄地在文字的温柔里真诚、单纯、幼稚地述说愿望,以至于多年后想起那些年少时不能诉说的秘密,心中也暗自发笑。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甲同学和乙同学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学们都喜欢他们,我也一样,我甚至觉得他们是我心中的太阳。因为他们,我努力学习,努力使自己的成绩赶上他们。我喜欢他们,喜欢他们学习的样子,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在我小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他们不知道我勤奋学习的动力就是赶上他们,他们也不知道我喜欢他们。

  上初中时,班里的尖子生丙同学说他的梦想是长大了当医生。当时心中很迷茫、不知道长大了要干什么的我很羡慕也很崇拜丙同学,甚至有点喜欢他。他一直向他选定的方向奋发努力着,我也努力着。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报考师范学校,没有继续上高中,我为他不能实现愿望惋惜。后来他走了仕途。或许,对他来说这样是更好的选择。

  上高中的时候,班里的W同学说他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我也想当一名教师,我认为我们志同道合。那时候,他的学习成绩很好,他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他,他也不知道,看到他勤奋学习的样子,我学习的动力也倍增。后来,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师范大学,然而毕业后他却没有走上教育战线,而在另一个行业里叱咤风云。

  还有丁同学,他或许是梦想成真的那个人吧。想起他努力学习的样子真的让人奋进。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他努力了很多年,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家杂志社的主编,而且自己的作品不断出现在省内外的报纸、杂志和一些网络微刊上。喜欢文字的我一直把他当作偶像。

  他们都是我喜欢过的人,也是我的榜样,每次想起他们,我总想努力让自己优秀一点、再优秀一点。年少时为梦想拼搏的人,无论谁是谁的谁,谁走进了谁的心里,谁是谁的风景,都只是一个阶段的事,而后,多数都成为过往,成为生命中的芬芳四月,成为留在心中的一种美好。

  往事像看过的电影,或是听过的一支歌,过去了便是过去了。长大后的我们天各一方,各自过着各自的日子。曾经那些美丽的情感,那些短暂的痴与梦,像指缝间的阳光,温暖、美好,定格在了心灵的窗口,变成了曾经拥有过的纪念和幸福,随着信念的成熟,缓缓释放成岁月的静好。

  前两天,同学聚会,近20个人挤在一张大圆桌上,在等待晚来的同学之际,大家叽叽喳喳,说说笑笑。坐在对面的芳芳看着我说:“经常读到你的文章,真棒!”“谢谢!”我微笑着点头致谢。“是啊,你一直都那么优秀,上学的时候都没敢追你。”乙君接着说。“是呀,我也是。”还有几个男同学也跟着附和,像是在起哄。“你们是要集体表白吗?”我笑着戏谑地问。“是真的,现在大家都有家有孩子了,说说也无妨。”一时间,我有点窘迫,也骄傲得像公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每当有小小的成绩取得,每当有幸福悄悄来临,我都常常暗自庆幸:幸好那时节躲开了情思的羁绊,努力于对学业和美好前程的追求;幸好,那时节在懵懂的情愫悄悄来临时,采取了默默地克制,否则,或许就没有今天在各自岗位上的成绩。

  一些情愫在心中留存久了,就会成为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就会惊艳了时光、唯美了流年。我知道,今生遇上他们,与他们相伴成长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福。我在心里安守着那段美丽的情感和幸福,在他们的生活之外用心默默地祝福着他们,感谢着他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