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校园文学】四季读者

 2021/09/0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柳小瑛

【校园文学】

四季读者

  柳小瑛

  那个春日的午后,阳光从窗外跳进来,碎银一般铺满褐色的地板。整个房间荡漾着金色的暖意,我的心里瞬间充满诗意的芬芳。

  烧水,沏茶。当滚烫的水唱着欢乐的歌、冒着腾腾热气扑入茶杯时,耳中是金玉之声,眼中是芬芳之气。不由得回想起二十七年前的那个秋天,我从偏僻的山沟沟走向县一中,开始我的初中生活。不记得是怎样一个下午,在图书馆翻到了《读者文摘》这样一个陌生的书名,于是借阅。一翻,再也放不下了。虽然是过期旧杂志,但书中内容丰富广博,或情真意切感人泪下,或轻松幽默令人喷饭,或振聋发聩引人深思……那不是我接触到的第一本杂志,但却是最令我痴迷的一个杂志。

  上初中那会儿,学校宿舍不让用电,我们用的是自制煤油灯。每天下晚自习后,我都会点燃油灯,继续读书。一天晚上,阅读《读者文摘》到深夜,不觉间被睡意裹挟进入梦乡。“着火了!快救火啊!”室友的大喊大叫惊醒了我,习惯性地摸灯,触摸到的却是灼热的玻璃碎片。再一看,自己的床头浓烟弥漫。惊慌失措间,室友一盆水泼下去,烟雾消散,我的床褥被水火夹击,狼藉一片。那一夜,住在室友的床上,我念念不忘被烧毁的《读者文摘》。

  后来,我的数学老师听闻此事,感佩之余替我出钱赔偿了杂志,并以教师的身份为我借阅了当年的《读者文摘》杂志。

  几年后,在高考落榜的那个暑假,我撂下书本,走向工地。作为农民的儿子,我不排斥艰辛的体力劳动,但我无法忍受无书可读的生活。我发狂似的找书,找文字。搬运砖头时,我设想砖头就是一本本厚重的书;运送水泥沙子时,我设想水泥沙子就是一堆堆密密麻麻的字。我到处细嗅纸页的芳香,墙上的报纸,地摊上的旧书,都让我停下脚步,流连忘返。

  那个假期结束后,我用自己辛苦挣来的工资交了学费,开始了复读之路。一年后,我如愿考上大学。

  许是尝到了读书带来的甜,自从二十年前高考败北、开始复读以后,我的生命便与读书血水相融。兜里有了钱,我一定会优先购买书籍。大学期间,为了省钱买书,常常是一碗面,一本书,肚子咕咕叫,书本不松手。工作后,每月微薄的工资,除了吃喝,几乎全部花在了买书上。当然买书也不敢太放肆,为了利益最大化,经常去兰州隍庙淘旧书。如今,有了足够的购书条件,我的个人藏书已有三千多册。每天在工作之余、茶余饭后,站在书柜前,慢慢欣赏,细细品味这些亲密伙伴,成了我最大的精神享受。

  这个冬天,四十岁的我,站在教室里,给十几岁的孩子们上课。窗外寒风呼啸,雪花在疾风中劲舞。教室里,暖意融融,笑脸灿烂。我把自己的几本厚厚的剪贴本拿出来,一字排开。两本名画剪贴本中的图片大多是从《读者欣赏》上剪辑而来,名贵典雅;两本文章剪贴本上的内容大多是从当年的《读者文摘》杂志上剪辑而来的经典文章,常读常新,百看不厌。当孩子们的目光在那几本剪贴本上摩挲玩味时,我看到了他们眼中满满的惊喜与羡慕。我说,广泛涉猎好书,摘抄、剪辑,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图书”,一生受用不尽。孩子们扬起笑脸,表现出了十足的兴趣。

  转身回眸,见有个孩子这样写道:“‘斯人如彩虹,遇上方知有’。书本是无声的挚友,闪烁在我平寂沉静的岁月里,熠熠生辉,让我去相信,去爱这个世界,将微尘舞出光芒。不负山海,不负自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