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享受教育就是享受情怀——写在《享受教育》出版之际

 2021/08/24/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汪泉

享受教育就是享受情怀

——写在《享受教育》出版之际

  汪泉

  在我的同学朋友圈中,做教师的最多;在身边的社交圈中,也是做教师的多,而我本人却在短暂的五年教学生涯之后,草草结束了这份职业,如今想来,还是羞惭。细读我的老师胡丛奕先生的学术专著《享受教育》,内心还是有隐隐的触动和难掩的感动。

  胡丛奕先生19岁从武威师范毕业后,如众多的师范生一样,无可选择地步入了教师之列,如今已届满四十年,而这四十年的多数时光是在农村中学度过的。和我当初入职时一样,伊始之初,都是以此为荣的,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相逼”,他开始对教育进行思考,教师的最好范式应该是怎么的?学生应该成为是什么样子才最为恰意?什么样的教学关系才是最好的?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老化了的教师方向何在?等等。这就有了这部深思熟虑的学术结晶——《享受教育》。

  按照胡丛奕先生的观点,享受教育就是享受情怀,和享受生活在至高层面上是一致的,即享受其中的乐趣;而这种乐趣有时却来自不幸、苍凉和悲哀。每每至此,如若还是葆有享受的仪态,自是另有境界了。似乎上苍所有的赐予都是有理由的,更是公平的,譬如生活的磨难。胡丛奕老师即是,他的童年就是在可谓贫困的偏狭山村度过的,基于此,他至高的理想就是做老师,当他这个看似容易满足的梦想得以圆满之际,他思考的是长此以往,教育的走向和更多如他童年一般的孩子的未来,乃至教育界一大批知识分子的灵魂归宿。《享受教育》从自身谈起,也从自身收结,均来自其本人的亲身感受、体验和实践,就在他做了重点中学的校长之后,他依旧在更高层面思考中国农村教育的出路,他从灵魂深处为学生寻找出口,如何开掘学生的潜能,如何为他们的学习创造最恰意的环境;从心灵深处寻找教师的职业出口,寻找教师的内在动力,替他们分忧解愁;从精神层面为这份事业寻找标准答案,旨在有意趣的、非无趣的操守;他没有脱离实际,他紧贴着教育的地面飞翔,高于当下,却没有离开当下;他从理论的高度俯瞰教育,但并非高不可攀,而是在尘埃中寻找切实可行的路径。不仅如此,他还将社会资源对教育的配置问题同样纳入研究的视野,四十年来,或者未来,农村中学的从业者何去何从,教育何去何从,孩子的未来在哪里,这些都是他的“享受”对象。

  一个成熟的理性的教育工作者并非世俗所谓的“叟叟先生”,而是阔达、包容、有见地、有尊严的学者。尽管从事教育多年的人都有一些不菲的职业感受,但是放置在时代背景下,为教育寻找“诗意和远方”的并不多见,故此,作为曾经从事过教育、或者目前正在从事教育工作,必将从中找到那份曾经拥有的情怀和乐趣,对未来有志于从事农村教育事业的读者而言,这本著作从某种意义上亦可视为职业工具书。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该书的出版也是向广大教育工作的致敬之作。

  《享受教育》,胡丛奕 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