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父亲的马

 2021/08/2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常得贵

父亲的马

  常得贵

  那时,父亲是生产队的饲养员,掌管着全队的牲口,后来,牲口都分给了队里的各家各户。父亲分到了一匹雪青马,还养在生产队的饲养院里。

  那匹雪青马性格狂躁,遇见谁都要扬蹄尥蹶子,却在父亲手下出奇地柔和,拉车犁地、驮麦碾场,凡是牲口要干的营生,无一例外干了个遍。这还不算,父亲觉得自己熟谙养马之道,眼下仅仅喂养着一匹孤马,心里总觉得踏实不了。时隔不久,他花大钱买来了一匹枣红色的母马,那匹马从白白亮亮的山道上走过来,长尾流地,四肢粗壮,鬃发飘逸,双眸灵动,通体上下不见一根杂毛,锦缎似的皮毛如熊熊燃烧着一团火焰。人们围观过来,懂马的人纷纷赞叹这马体格饱满,高大壮硕,腿上遒劲有力,蹄扣如碗,是匹好马。枣红马越发抖动起优美的鬃毛,昂首摆尾,喷着响鼻,马蹄踏响,把一条黄泥土路踢得土粒四处乱动。

  父亲从早到晚精心伺候着两匹马,红的如火,白的似雪,梳毛、理鬃、喂料等,顺便还要看看牙口,摸摸骨骼,几乎没有一刻空闲工夫,马也给足了面子,看着他过来,扬蹄摆尾,发出咴咴嘶鸣。父亲说,牲口也通人性呢。

  一条白白亮亮的山道,像一根粗壮的牛皮缰绳,一头紧紧拴系着饲养院,另外一头好似一根弹簧般绕啊绕,就绕向了山顶。山顶上的太阳疲软了许多,没了毒劲,风从四面簇拥过来,洋溢在父亲身上。父亲披着一条羊毛擀的毡子,头上扣着一顶旧草帽,嘴里噙着一根细长的草茎,两眼张望着马背上的天空,湛蓝的天空里飘满了朵朵祥云。这里的沟沟坎坎,山山洼洼,他比手上粗糙的掌纹还要熟悉;哪儿芳草鲜美,哪儿草木葳蕤,他比谁都清楚。不到晌午时节,马儿吃得肚皮滚圆,头颅微微垂下,开始眯缝着眼睛养起神来。两匹马丰腴圆润,红白相间,在万道金光里,马尾上敷着鎏金一般的光芒,修剪得整整齐齐的鬃毛,随风轻轻飘逸。烂漫的野花满山遍野,完全湮没了马蹄,一下一下地随风起伏。天地幽静中,父亲气定神闲地站在两匹马中间,脚下好像翻涌着一片五彩缤纷的波涛。

  父亲,他是那个最早把村庄叫醒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