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猫缘

 2021/08/2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新民

猫缘

  陈新民

  冬日的每天早晨,母亲会把猫粮盆盆和清水碗碗放在小院台阶上,以款待来访的野猫们。隔几天,弟弟要去雁滩花鸟鱼虫市场买猫粮。

  记得早先见过的野猫,多是瘦骨嶙峋有皮没毛的。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常来我家小院的那些家伙,一个个肥硕壮实,毛色光亮。我给它们起了名字:纯白的是“浪里白条”,黑背白腹是“乌云盖雪”,还有三花、大黄、懒黑、灰家伙。它们来访,有时会蹑手蹑脚溜进屋一两步,蹲在门边窥探。屋里稍有动静,飞快窜出,在台阶上探头晃脑。

  有只花猫,毛色亮丽,身量比其他同类小,头脸也小,看起来温顺可人。别看它小,胆子挺大,时间长了,居然登堂入室,想吃想喝,就站在远处大喊大叫。我它叫三花。

  春天来了,院子里的荷花池蓄满水,树下草间活物也多起来。野猫们方便饮水觅食,很少光顾我家小院。三花却来得更加频繁。终于,它在我母亲卧室的衣柜里生下两只小猫。一只白毛打底,错杂少许黄灰斑纹,是只漂亮的小三花。

  另一只是黑狸。一次,我费力折腾,终于把一只硕鼠控在冬青丛中,剩下的事最好由猫来完成。恰好,那只常来常往的黑狸野猫“懒黑”就在眼下,它蹲在边上冷冷地观战,一点出手的意思也没有。

  可一次偶遇,我见识了这只黑狸的真面目!眼睁睁看它从假山下跃出,扑杀了一只刚刚飞落的斑鸠,动作稳准利落,品相凶残狠辣!从此,我再不叫它“懒黑”,改叫它“黑煞”。

  先前没有猫娃时,三花进屋总是小心翼翼避着我们,出于野猫的本性吧。生了猫娃后,每当一家人进餐,它就蹿腾桌下不停叫唤,还使用肢体语言——以耳根脖颈使劲蹭我们的腿脚,“一言一行”都为索食!得到肉块骨头或者鱼片什么的,它立马叼起,跑去喂给猫娃,呼唤小猫进食的声音好似咕哝耳语,充满柔情蜜意。动物和人类一样,母亲呼唤孩子的声音是最好听的。

  小猫出月不久被人抱走。三花出出进进,寻寻觅觅,失魂落魄地长嚎:“喵——喵——喵——”声声震颤、撕裂。几天后,它夺门而出,再不见踪影,大概重返流浪江湖了。

  盛夏时节,三花体态丰盈地回来了。这次,它选定我房间的大衣柜,在柜里生下两个猫娃,一个黄狸,一个又是三花。

  我母亲看到没睁开眼的两只小猫蜷在光秃秃的衣柜底板,拿来个绵软的椅垫让我安顿。不料,椅垫铺进衣柜,大猫小猫随即不见踪影。

  过了几天,三花又叼着猫娃回来,躲进暖气柜,悄声静气地过起小日子。直到两只小猫出月,才得一见。小家伙憨态活泼,只是胆小,一有响动,立马返回暖气柜。

  前天,同住在科教城的一位妇人突访我家,才知道三花曾是妇人家的猫二代。因出生于早春,而得芳名“二月”。去年春天,二月初为猫妈,在她家衣柜里生下五个猫娃。二月它妈升格为外婆,却根本不待见自己的亲外孙,经常呲牙发飙不说,还瞅空子撕咬猫娃。二月只好叼起猫娃高蹈远引。从此,它把自己混成野猫,五个猫娃不知流落何处。

  二月进出我家一年多,发现有猫粮吃,有净水喝,更重要的是没有施害者,认定这儿正好生儿育女。于是,就有了上面的故事。

  第二窝猫娃才出窝,二月怕再被人抱走,赶紧带走它们,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前两天,雨下得很大很大,它领回两个猫娃,还是住进暖气柜。

  娘仨这次来,是常住,是还要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