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细话兰州名桥“身世”

 2021/08/20/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邓 明

细话兰州名桥“身世”

  邓 明

  穿城而过的黄河,使兰州成为沟通中原与西北的渡口要塞,古代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宋元明清驿道皆渡河而过,近现代甘新、甘青公路以及铁路也渡黄河而过,兰州遂成为大西北的交通枢纽。因此孙中山将兰州称为“陆都”,与“海都”南京相提并论。在这座城里遗留下了许多文物、遗址,它们记录着兰州的变迁,讲述着这座城市的故事。一座桥,一段史。本期我们翻开历史,沿着时间的长河聊聊兰州桥梁与津关背后的历史故事。

  造型独特的握桥

  兰州城北依黄河,为天然护城河,河南为南山护持下的平川,广袤百余里,沃野可耕,城东的称东川,城西的称西川。城西一里,发源于马衔山的阿干河蜿蜒北注黄河,为西川第一渡口,名为西津,取道西固,溯湟水可到西宁;西南过上下园,越尖山子,可至河州。阿干河水丰枯无常,每逢连阴雨或暴雨,河水猛涨,深可数丈,奔涌翻腾,行人视为畏途。而天旱干燥时,水浅不盈尺。河床沙厚,不能筑桥墩。唐代兰州人因地制宜建成握桥,也称卧桥。

  握桥是鲜卑族吐谷浑发明的,鲜卑语称为河厉。北魏时,吐谷浑率先在黄河小积石峡(在今青海循化)上用木头搭建桥梁,实际上是无墩虹梁木拱桥。吐谷浑居国洮河以西至今青海广大地区,一度占领过金城,其建握桥的技术传到兰州是自然而然的事。

  用巨木搭建成大跨度巨拱握桥,便于泄洪。先在西津两岸,用糯米汁石灰浆粘接大石条,砌成石坝,中嵌数十根巨木,伸向河心。纵木之上置横木,其上再置纵木前伸,纵横交错,依次共叠压五层,逐层前伸,至相隔三丈左右时,用木板接通,使桥如飞虹,跨越两岸。桥长十二丈,高三丈。兰州工匠创造性地在质朴的河厉之上,加以舒适化和美化,使之成为艺术品。桥上建廊十一楹,两旁各设雕栏。两岸各建神阁,阁高三丈,飞檐翘角,高低错落。行人可避风雨,遮艳阳,也能凭栏歇息。东神阁悬匾曰:“空中鳌背”“彩虹”;西神阁悬匾曰:“云际虹梁”(后改为“天上慈航”)“新月”。全桥油漆彩绘,富丽堂皇,令人赏心悦目。

  特大洪灾曾数次冲毁握桥,明永乐、嘉靖、天启间重修过。清康熙元年(1662年),副使张某倡捐重修,并致书庄浪卫(治今永登县)鲁土司,求得连城林区巨木百数十株,编筏顺流而下,作为建桥材料,于康熙三年(1664年)竣工。其后,嘉庆、道光间又重修过。后拆除。千年佳构,今在绘画、照片及微缩模型中可领略其神韵。

  桥头堡——金城关

  金城关是津关,就是拱卫津渡或桥梁的关城,称其为桥头堡,或许更确切些。关址随着金城县治所及其津桥的迁移而迁移。

  据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说,金城关本汉置,并引阚骃《十三州记》:“金城郡有金城关,是也。”两汉金城郡治在允吾(今青海民和),金城县在今西固城附近,其渡口叫金城津,或在钟家河、新城一带,那么金城关当在黄河北沙井驿或河口一带。隋唐时治所移皋兰山下,其渡口在中山铁桥附近。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在渡口北岸建金城关。唐代宗广德间,吐蕃占领兰州,关遂废。宋神宗元丰间,李宪收复兰州,宋军与西夏隔黄河对峙。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宋将钟传率步兵两万、骑兵三千,出其不意,用了短短六天时间,搭建黄河浮桥,并于桥北岸筑金城关。由于时间仓促,关很简陋,桥亦低矮,故西夏军往往将满载柴草的木船点燃后,自上游放流,欲烧毁浮桥。此后数月,在兰州任职的苗履又展筑兰州北城,再造浮桥,桥加高,西夏火船顺流冲过,浮桥无恙;展筑金城关,使之坚固高大,戍以重兵,与兰州城南北呼应,有效遏制了西夏的进攻。桥址、关址在今中山铁桥稍东。元一统天下,金城关废。

  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兰州卫守御指挥杨廉,建镇远浮桥,在桥北首古之金城关旧址重建金城关,次年均建成。关城根据山势,连绵二百丈,从东、北、西三面围定桥首,东西城墙开城门,门上筑戍楼,城中还建有汉寿亭侯祠,祀奉武圣关公。至英宗正统九年(1444年),城墙颓圮,戍楼坍塌。此时,蒙古瓦剌、鞑靼部先后南下,饮马黄河,大肆侵扰。朝廷命镇守陕西右都御使陈镒,巡抚沿边兵备。陈到兰州巡视后,认为这里地通蒙古,为西陲重镇,遂上奏朝廷,建议派大员守备,于是朝廷派山东都指挥佥事李进为钦差把总守备。李进一到兰州,先看金城关,认为关是“西州要塞”,于是劝工募款,重修金城关。

  李进先拓展关城,用砖石包砌城墙,城上再建戍楼及女墙。然后在关城东西门外筑瓮城,加强防御。最后在城内正北筑台,高丈余,上建真武殿。工程从正统十年(1445年)八月十一至次年三月初三完成。又经过百年风雨侵袭,金城关门大半崩坏,仅剩数根椽梁斜覆其上。兵备佥事张栋于神宗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重修金城关,所用石料就地取材,木料用税收置办。构筑砖石城墙、戍台,延至黄河堤坝之下,使与河流相接。城门之上,设置注孔,用来倾水,防御火攻。靠山城墙,地势高,设置炮台,居高临下,便于炮轰。城上建楼三楹,以备兵士抛石射箭,使敌军百步之内,无法靠近城墙。此后又在白塔山烧盐沟口筑凤林关(实为一座城门楼),镇远桥西金汤钓下、白马浪北筑关(亦为一座城门楼),加强了防御空间。

  清朝又是大一统帝国,兰州深居帝国中心,金城关的军事作用丧失,镇远桥北首的关城渐次倾圮,遂将白马浪北的城门洞指认为金城关。

  镇远浮桥

  明太祖洪武五年(1372年),宋国公冯胜取道兰县西征,守御指挥佥事赵祥在城西七里许,搭建简易浮桥,供军队渡过黄河天险。冯胜班师凯旋后,撤去浮桥。洪武八年(1375年),卫国公邓愈率军在兰县城西十里处建浮桥,过黄河,平定河西走廊及河湟地区,设立了西凉、西宁、庄浪等卫所。这座浮桥保障了军队的往来、粮饷辎重的运输,因此保留未撤,命名为镇远桥。但是这里波浪汹涌,水流湍急,水浪冲刷,沙土河岸常常崩坍,危及桥的安全。

  洪武十七年(1384年),兰州卫指挥佥事杨廉只得重觅桥址,其标准是离城近,易于防守,堤岸坚固的地方。最后选定兰县城北黄河水稍缓处(今中山桥稍东),兰县长老皆说这是最佳桥址,为“古之金城关”所在地。这里位于兰县城北门之外,河水平缓,河面不宽,两岸皆为石质,还能利用白塔山作为天然屏障。

  于是绘制地图,经陕西都指挥使司转奏朝廷,获批准后,于是年夏六月筹备,次年春二月冰桥解冻后施工。造木船二十八艘,常用二十五艘,河涨水宽时加三艘。每船相距一丈五尺,在上游用二十八个石鳖(石锚)锚定木船。南北两岸各有二根铁柱,直径一尺五寸,长一丈八尺,表面铸有洪武年号及监造者衔名,监造者为明初征西的将军邓愈和冯胜,故人称将军柱。铁柱斜栽入地三分之二,并各栽木柱六根,系铁缆两条、芨芨绳数条,俱长一百二十丈,贯穿木船,连为一体。船上铺设木板,两侧装有栏杆。浮桥随波升降,平如坦途。又在桥南离城八十步处,筑一小城,绵延数丈,中开大门,设吏,盘查行旅,防止走私茶马。城上建楼,桥门西侧,建河神祠。桥北头因山为城,重建金城关,以拱卫浮桥。

  后船有减增。明万历时北岸邓愈所铸铁柱沉入河底,用大木桩代替。至清宣宗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陕甘总督布彦泰补铸一根。将军柱及铁缆皆由白塔山麓王家炉院铸造。芨芨草由兰州四乡每年上缴,所编之绳,浸水愈韧。浮桥的不便之处,在于冬十一月黄河将结冰时须撤除。冰桥结成,车马行人畅通无阻。次年春二月冰桥解冻时重搭。届时由兰州同知坐镇,令数百人搭桥,有的在岸上,有的划木船,有的乘羊皮筏子。工头指挥,用巨绳系船,从上游缓缓放流,船上装四五个大筐笼,装满石头(此为石鳖),待船划至恰到好处,则将筐笼投入河中,待船稍定,用绳缆纵横捆绑,一一将船连接,再用大铁缆串联,铺板设栏,桥即搭成。

  镇远浮桥是中原茶叶输往青海、换回战马的通道。明代桥边设巡检司、专门稽查私茶。明太祖时茶法极严,凡走私茶的,罪当死。私茶出境,守关隘的巡检不查问的,与走私者同定死罪。洪武末年,安庆公主的驸马欧阳伦,多次派心腹之人贩茶出境,所到之处引起骚动,虽大官不敢过问。他的家奴周保尤为横暴,经常命令官吏向民间征用车辆,有时达数十辆。周保率车队运私茶,过镇远浮桥巡检司时,任意打骂司吏。司吏不堪忍受,只得上报。明太祖到底是开国雄主,龙颜震怒,将欧阳伦赐死,周保等恶奴斩首。私茶之风受到了有效遏制。西亚、中亚的外国使团亦过镇远浮桥去中原。

  中山铁桥

  光绪初年,陕甘总督左宗棠拟建黄河铁桥,因外商索银三百万两而作罢。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陕甘总督升允借推行“新政”的有利时机,令兰州道彭英甲与德国泰来洋行喀佑斯谈判建桥事宜,谈判意向经升允同意,上奏朝廷批准后,签订合同。

  合同规定所建铁桥五孔,桥墩为钢筋混凝土,桥面中部为车道,两侧为人行道,全长二百五十米,宽八米,保固期八十年。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海运至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送到兰州。有铁道的地方,火车运;没有的用骡马大车运,费时十七个月,运回建材一百五十万斤。铁桥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四月十日开工,于次年七月初四竣工。耗银三十万六千六百九十一两。

  工程司(师)美国人满宝本、德罗掌管建桥的工程技术,华工天津人刘永起为施工负责人。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六十九名洋工华匠为主,带领着兰州的大量泥水匠、木匠、铁匠及普工,进行了一场兰州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工程建设,并以它的优等质量名垂史册。

  竣工后的铁桥油为橘红色。为了使它中国化,在南北两岸各建一座三楹牌坊,正面均由升允题额“第一桥”,背面分题“三边利济”“九曲安澜”,相互对仗,概括了建桥的意义,寄寓了美好的企盼。牌坊的设置,体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使生硬的铁桥柔美化,并与白塔山的亭台楼阁、兰州城池飞檐翘角的通济门极为协调融洽,浑然一体,成为全国少有的中西合璧景观。1928年,国民军驻甘军政首脑刘郁芬,将“第一桥”匾改题为“中山桥”,中山桥一名遂延续至今。

  抗战时,兰州成为大后方。为了保护中西交通咽喉——中山桥,将橘红色桥梁改油为铁灰色。空中有中苏战机保卫,地下有高射炮防空,多次击落妄图轰炸铁桥的日本飞机,铁桥始终傲然挺立于九曲黄河之上,确保苏联援华抗日物资的汽车队,源源不断地驰过铁桥,通往抗日前线。

  1954年,在梯形桥架上,置五架拱形钢梁,不仅增强了桥的强度和负荷,而且使中山桥有如五道彩虹凌波而过,显得更为雄壮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