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武威有一对稀世黄花梨雕花交椅

 2021/08/20/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武威有一对稀世黄花梨雕花交椅

  在武威西夏博物馆,馆藏着一对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五接雕花交椅。这是一对世所罕见的珍品文物,长68厘米,宽68厘米,高110厘米。交椅榫接而成,后背为圆弧形,三接圈,扶手弯头两端饰以外撇云纹如意头,端庄凝重。靠背攒边装板分为三段,上部如意形开光内透雕寿字花纹,中部独板光素,最下部为亮脚锼空起卷草纹阳线。背板与椅圈交接处装波浪形花牙;座面前端减地刻缠枝莲纹;后腿弯转处加透雕如意纹角牙。座面以麻索所制,前足底部安置脚踏板。

  交椅因其折转频繁,保存不易,完整传世的不多。现传世的明式交椅,以黄花梨最珍稀,制作于明代晚期的黄花梨圆后背交椅数量稀少,成对保存的更是世所罕有。

  交椅,据考证起源于古代的马扎,其实就是带靠背的马扎。行军打仗、打猎时供地位高者使用。汉朝时就传入了中原。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交椅不是任何人都能坐的,坐交椅乃是身份、地位的高贵象征。正因为交椅有如此特殊作用,所以,“坐第一把交椅”就成了首领的代名词。

  很多人提到交椅就会想到那些占山为王的家伙们常爱以交椅之名排定坐次,哪怕是“列两幅仗义疏财金字障,竖一面替天行道杏黄旗”的梁山好汉也是如此。古代贵人们外出,下人们前呼后拥,专人扛着椅子,何其威风、霸气,交椅在古代人心目中,是很气派的东西。

  在中式家具最为辉煌的明代,有交椅、圈椅、官帽椅三分天下之说。提到中式椅子,很多人马上就会想起太师椅。我们现在所说的太师椅,大多指的是那种方方正正的扶手椅,其实这只是清朝灭亡以后人们对这种椅子的称谓,最早的太师椅其实指的是交椅。关于太师椅的演变过程,这要追溯到宋代,与宋代大奸臣秦桧有关。据说宋代有拍秦桧马屁者将交椅加了荷叶托首的椅子称之为“太师椅”,没想到这种椅子迅速风靡,备受上层社会推崇,后来这个称呼就流传了下来。武威西夏博物馆馆藏的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五接雕花交椅其实就是一对太师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