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天水这座道观 丘处机弟子在此修炼 张三丰曾在此地隐居

 2021/08/17/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历史眼

天水这座道观 丘处机弟子在此修炼 张三丰曾在此地隐居

  天水市有一座玉泉观,位于秦州区城北天靖山脚下,距离市中心近在咫尺,这里是天水人都非常熟悉的地方,节假日的时候这里还会有盛大的庙会活动。

  玉泉观是一座道观,这里居然与金庸笔下的人物有关系。金庸经典武侠作品《射雕英雄传》中有一位道士十分出名,并且和历史上的道家著名人物同名同姓,他就是丘处机。

  虽然武侠小说当中的故事都是虚构的,但是丘处机这个人物确确实实是有真实人物原型的,而且他还有道统传承下来,他的弟子众多,其中有一位叫梁志通,曾在甘肃的一座道观修炼并且最后羽化,而这座道观就是玉泉观,至今仍然保存完好,据说这里还是张三丰曾经隐居过的地方。

  据说,玉泉观最初建于中唐到晚唐时期,记载不少名人曾来过这里,留下诗篇和足迹,比如大名鼎鼎的吕祖吕洞宾就曾云游至此,并且曾“以指代笔,留诗殿壁”为《秦州北山观留诗》。玄幻之处不可考,但这些人物确实曾在这个地方留下过属于自己的痕迹和历史记载。

  到了元代初期,全真道士梁志通来到这里,他一眼看中清幽而便捷的玉泉观,决定留在这里修炼,并且重修道观,将这里不但修缮完整还发展出了规模。

  作为丘处机的弟子,梁志通虽然没有尹志平那么优秀,成为全真教掌教,但是历史上的他也留下了不少的记载和印记,他有不少的徒弟徒孙在玉泉观里静修学习。

  后来还有一种说法,道教真人张三丰也曾在玉泉观归隐过,为了避免朝廷的招揽,他在云游陇上的时候就曾隐居玉泉观,只不过后来因故离开。

  玉泉观风景优美,山水相依,环境清幽,还有一眼非常神奇的泉眼。玉泉观的名字就来源于山上的这眼泉水,据说这眼泉水已经流淌了近千年,依旧没有干涸,十分神奇。不少当地人说这眼泉水有帮人治疗疾病的神奇效果,并且一天之内有3种味道——咸、甜、苦,很多人去玉泉观都要饮一杯泉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