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2021/08/11/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振武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美丽乡村炒面庄

  王振武

  七月,油菜花正好,扁都口的风景亦正好。高天蔚蓝,青山碧透,绿水潺潺,于一处山环水绕的僻静地,迎清风,遮骄阳,安营扎寨,不亦乐乎。油菜花在身边,迎风招展;祁连山在旁边,巍峨静立;艳阳高照,绽放灿烂的笑脸。

  坐落在扁都口外的炒面庄村,千亩油菜花像金色海洋翻波浪的空前盛景,不啻是引人注目而又愉悦身心的天地之大美。

  南丰镇炒面庄村,地处民乐县最南端。227国道纵贯南北,南达青海西宁、祁连县,北通张掖、新疆。张掖至汶川的高速公路在村庄东可畅通出入,交通快捷便利。

  从民乐县城出发,汽车沿227国道向南行驶约20分钟,便可抵达炒面庄。这里海拔较高,气候凉爽。坡度平缓的山旱地,黑色土壤肥沃得似乎要渗出油来,特别适宜油菜、大麦的生长。

  从国道边下车,漫步村落巷道,只见整洁的房舍村容,干净的水泥路面,美丽精致的临街花圃,墨绿的云杉松柏,错落有致搭配在一起,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眺望远处,一座座大山傲然耸立在半空中,和云朵擦肩而过,山上绿树成荫,空气十分清新。最美的还是田野,爬上山顶往下看,除了空中飞行的鸟儿,一眼望不到边的是绿油油的田野。227国道将村庄分割为东、西两块大小不等的地域,金黄的千亩油菜花海,夹杂着大麦、马铃薯的碧绿条块,环绕在村庄四周。人工栽植的云杉松柏、紫叶矮樱等苗木高低起伏地相拥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坐落在油菜花海和绿树环绕中的村庄和小康农舍,恰似航船一样在金黄的花海中漂浮升沉着,煞是美丽。正是这宜业宜居、可憩可游、美丽惬意的农村生活环境,让炒面庄赢得“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环境整洁村”的美誉。

  这里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无论你走进哪一家景点,好像是进到了自己温馨的家,精品的手抓牛羊肉让你大快朵颐,还有醇厚香浓的青稞美酒,纯正酥油奶茶和炒面糌粑都会让你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沿着国道继续向村庄南面行驶,扑入视野的,依次是宽敞的扁都口景区广场、大面积的油菜花海、高低错落的观景平台、木质结构楼阁式的国际自驾游营地。

  与村庄相连的景区广场,紧邻国道西侧,高大的景区大门占据广场南侧。游客进入油菜花海,沿着游览步道纵情赏花观景,或驾着驴拉车边徜徉边游览,或骑乘高头大马在花海与山丘连接地带的马道上,优哉游哉地欣赏周边如画的风景。景区广场内,还有汇聚着各种小吃的美食街。这里的小吃经济实惠,且各具特色:如烧洋芋、烤肉串、炒拨拉、油糕麻花、酿皮子、搓鱼子等,各种美食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碰撞,令过往的行人禁不住流下口水。

  广场外围,金黄的油菜花海极其壮观。阳光下,油菜花是奔放的,南风吹过,涌起一股又一股金色的波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过一波又一波亮光。细细嗅着,一股清澈甘甜的香气,清而不淡,甜而不腻,细而不虚。我感叹于大自然的杰作之妙,令人痴醉其中。

  望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总能激起我无垠的遐思,大自然对人类给予了极大的恩赐,使得大地或五彩斑斓,或清秀婉约,或粗犷豪放,或壮美瑰丽……这璀璨的油菜花海,正是大自然精心、精美的馈赠。

  不经意间,一处处木构观景台上游客边欣赏赞叹这壮观大美,边按动快门聚焦美景。花海中拍照留影,或立或蹲,或奔或跳,脸上洋溢着笑容和幸福。

  花海南缘的国际自驾游营地,三五座木构楼阁间,由漂亮的石径栈道彼此相连。清澈的水域池塘中,溪水淙淙流淌,黄中透白的楼阁倒映水中,色彩斑斓的鱼儿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着。漫步于此,抬眼仰望,蓝天、青山、白云融合在一起,这仙境般的美景,让人不禁想起“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世外桃源。

  自驾游营地主要以休闲时尚、放松身心为主,同时结合体育健身与体育休闲的优势和特点,设定多种不同的符合大众参与的休闲旅游项目与线路,让旅游爱好者到此体验自驾旅游的乐趣。

  美丽的景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摄影家、美术家、作家纷纷来此观景、采风创作,用独特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示魅力民乐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壮美的自然人文景观,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了解这里,尽情感受体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