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寻味儿】贴秋膘 最美妙的事情便是吃鸡

 2021/08/11/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贴秋膘 最美妙的事情便是吃鸡

  夏天炎热,不免食欲下降,好多宝宝都瘦了。虽然说秋老虎还溜达不去,但瘦了就要“秋补”,鸡肉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鸡肉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炖、可煮、可炸,亦可煲汤、煮粥等。在陇原各地,有许多鸡肉特色美食,你品尝过吗?

  兰州 椒麻鸡

  椒麻鸡是除了大盘鸡外,备受兰州人喜欢的鸡肉菜品。

  不同的是,大盘鸡是热菜,而椒麻鸡是凉菜,在酒店多为小盘装,但在专营椒麻鸡的店中,却是用大盘装的,且像大盘鸡一样,一只鸡一份。

  椒麻鸡最吸引人的有两点:一是麻,二为辣。

  在兰州的酒店餐馆,椒麻鸡也是一道备受吃货青睐,不可或缺的美味。好吃的椒麻鸡能让人吃到舌尖发麻、嘴唇发木,却欲罢不能,有吃货形容为“舌尖上的摇滚”。

  据说,椒麻鸡的做法最早源自四川、重庆,但又创造性地融入了兰州人的豪气。椒麻鸡吃起来在味觉上能明显感觉到鲜明的层次感,重口味的朋友可能看起来会觉得颜色略寡淡,但其实所有配料都已经充分融合到肉质里面去了。味道麻辣中带鲜香,入口还有丝丝甜辣味,表皮脆香,里面的肉质鲜嫩又还很筋道,香气四溢很是开胃,吃完后回味悠长,这便是兰州美食椒麻鸡的魅力。

  静宁 静宁烧鸡

  东去陇东,路过静宁,许多人都会选择稍作休憩,再走时,静宁烧鸡和锅盔绝对是必带之美食。

  “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正宗的静宁烧鸡一看就让人馋涎欲滴。细细观瞧,它的体形肥大、色泽金黄、形色相当美观。

  在人们的印象中,河南道口烧鸡、山东德州扒鸡、辽宁沟帮子熏鸡以及安徽符离集烧鸡,凭借较高的人气,在鸡界食谱中脱颖而出,甚至成立了组合“中华四大名鸡”。事实上,这四只鸡并非在味道上一骑绝尘,因为静宁烧鸡也从未稍离。

  静宁的烧鸡,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但若要成就一道肉鲜味美的菜肴,制作的每一步,都不可漫不经心。静宁烧鸡主要用涂过饴糖的鸡油炸,然后用诸多香料制成的卤水煮制。静宁烧鸡的烹饪讲究配料丰富、卤汤陈老、加工精细、火候适宜。配料有胡椒、丁香、桂皮、陈皮、大姜、花椒、草果、白芷、茴香、味精、葱及少量酒,每一味都成就了烧鸡最后的美味。

  静宁烧鸡最重要的还是卤汤,卤汤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烧鸡的招牌。据说卤汤最短的也有五年之久,而且每隔两到三天,就需要按要求添加配料,从而保证卤味的充足。在烧制时要用文火慢炖,使卤汤达到似开非开的程度。

  丰富的配料,加上长时间的卤煮,佐料充分浸入肉内,味道也愈加浓郁鲜香。这样的烧鸡入口,肉香味厚、爽口不腻、脱骨便成型、软烂有嚼劲。

  用手撕着吃烧鸡,应该是路途最快乐的瞬间。鸡肉油亮咸香、骨肉勾连,既紧致细嫩,口齿间无需用力便能轻松分离。撕下一个鸡腿啖之,浓郁的香味,颇具侵略性,仅凭一“鸡”之力便可搅动车厢内沉闷的空气。

  这应该是最美的旅食了。

  陇南 白果炖鸡

  炖鸡、鸡汤,一念至此,许多吃货都会不自觉地满口生津,大抵是因为这道菜实在是营养太丰富太滋补了,在陇南有一道美味鸡汤——白果炖鸡,风味尤佳。

  白果就是银杏果。在陇南的徽县、康县一带,境内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银杏资源十分丰富,一些银杏古树,就生长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路两边。在这些银杏树村落,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白果炖鸡这道美食便风靡当地农家乐。

  一只满山转悠晒着太阳的土鸡,一锅山泉水,一把剥好的白果,几片姜、几颗花椒、一小撮盐,慢慢炖一个下午,太阳快要落山,斜斜地照进厨房里时,满屋都是鸡汤的香味。

  白果,真实模样是这样的:银杏果去掉色的果肉,便是一层奶白色坚硬的果壳,光光滑滑,用夹子在果壳上的两条棱上轻轻一夹,坚硬的壳就咧嘴笑了,露出穿着一层黄色紧身内衣的果仁。放入了白果的鸡汤不仅汤汁浓郁、味道鲜美,且凭借白果而让其营养、养生价值更是飙升。

  它的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乡情等等情感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小编提示 白果含有微毒,小孩、孕妇和易过敏体质的人群不宜食用。

  河西 鸡肉垫卷子

  到河西,鸡肉垫卷子绝对是不能错过的鸡肉美食。

  先将准备好的武威本地土鸡剁成大小适中的小方块,锅内放油,待油热后加入葱、姜、蒜,朝天椒等食料煸炒爆香加入鸡肉,翻炒至变色并根据个人口味放好调料,鸡肉炒香后,加水没过鸡肉,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

  小花卷逐个码放在锅内,尽可能保证都能吸到汤汁,好的面卷子,饱吸汤汁,味浓且筋道。

  口齿间散发着鸡肉的辣香鲜嫩,而面卷则可以很好地解辣,同时还可以吸收菜里面的油脂,吃起来更加嫩。

  将这一道以煮为主、以焖为辅,鸡肉与面一同搭配的菜肴做的新意十足,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情趣。

  临夏 爆炒草鸡

  爆炒草鸡要属临夏县折桥湾的最为地道,因其色泽亮丽、味鲜扑鼻、脆香爽口,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正可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并形成了系列爆炒草鸡农家院。

  爆炒草鸡是每一家农家乐都主打的当家菜。因每一位乡村厨师的手法略有差异,或偏麻,或偏辣,或偏香酥,菜品便有了各自不同的微小变化,但总的说来,让人吃得口滑,回味无穷。

  折桥湾的爆炒草鸡选材精致,喝的都是泉水,吃的饲料都是玉米、青豆等粮食作物,确保绿色安全,生态新鲜。用农家传统方式烹饪,自成风格,爆炒出来的鸡肉质细嫩,纤维适中,味道酥脆可口、回味悠长。

  把鸡剁成块,尽量大小均匀,热油爆锅炒香后放入鸡块爆炒。要把鸡块炒至金黄色,散发出鸡肉的香味后,加入盐、花椒、胡椒、草果粉等调料,继续爆炒。

  一小时不停翻炒,这道菜终于可以出锅了。色泽红亮诱人,飘散着浓浓香气的爆炒草鸡,怎能不受食客的青睐?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