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刘润和的“岛叙事”

 2021/08/07/ 1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汪泉

  汪泉

  “岛叙事”源自鲍十的同名小说,该小说写的是一个岛屿几十年的变迁,小说自2018年发表以来持续受到读者的喜爱。在此借用鲍十的 “岛叙事”三个字来谈刘润和的散文,并非仅指空间意义上的叙事,更多侧重于叙事本体,还有叙事手法和叙事精神。

  刘润和将处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民勤称之为岛屿——以我理解,并非仅指空间意义;沙漠中的某个有生命集中生存、水草丰茂的地方应称之为绿洲,而他将自己的故乡称之为岛屿——一个地处沙漠之中的“岛屿”,显然不是在强调生机,更多的流沙四溢,狂风四起的地理所在,是精神上的失落、封闭和无路可走。这样说,并非是指民勤这个地方不适合人类生存,而是因为《风吹来的沙》的文本写作背景和文学时限。这里的“岛”非全部但必须包含民勤,是指特定的人物在作家笔下的特定的命运和特定的生存状态;是经过作家重新构筑的一个意向;也是作家对一个地方的一场文学的再命名。在这样一个被重新命名的地方,在文学意义上的独特应不言而喻,叙事亦应有所不同,因此,“岛叙事”在刘润和的笔下本身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岛屿”般的存在。

  《风吹来的沙》的叙事本体中,旧时光中的悲剧人物占多数,更有西湖大队、字云村、民勤一中、瑞安堡、圣容寺、西湖小学、刘家园等这些熠熠生辉的地名。悲剧人物中,譬如疯子“高大杆”,“在城墙上飞速跑动,歇斯底里地呼喊着言辞不清的谵语”,最终睡在卡车下,被撵得血肉模糊;外号王女人的吝啬鬼被儿子掐死;吞金毙命的国民党少校参谋朱大麻子;投井自杀的回乡知识青年白志本;被侄子“告密”而远走新疆的裴文书,这些人物在民勤小得可怜,却被刘润和当做大人物,大书特书,这便是一个作家的眼光,他并没有将笔触伸向玄虚的历史深处,只是在记忆中打捞那些和他的情感息息相关的信息。而那些令作家难以忘怀的地名,历历承载着旧日的人事,作家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时代,都是在那些难以忘怀的土地的某个角落与之发生了不可磨灭的关系,进而承载了美好无比却又令人感慨万端的记忆。

  在刘润和的散文中,人和物有一种非常的时空关照关系。处于“岛屿”上的人和物,如麻雀、老师、疯婆子、落榜者,等等,是相互牵绊、相映成趣的。譬如《儿戏》中,孩子们残忍地将落入人手的老麻雀施以酷刑,“剁去腿脚、切掉鸟喙;或用铁丝捆住双腿,穿过腹腔;或用木棍塞进肛门,堵住喉咙然后放飞”,刘润和没有美化,他只是以客观的笔触展示人和物的关系;他没有矫情地感慨,可见他的残忍是有“度”的;《星云散》中中学生徐先锋是一位天才式的孩子,酷爱哲学社会学,但最终因为视力原因没能参加快高考,理想自然化为泡影,或在城郊的坟场中独眠,或在大寺庙的佛像前长跪不起,最终被送进疯人院,继而投进大水渠而流逝;那坟场、那大佛带着多少的无奈和悲悯。

  刘润和的“岛叙事”既非小说,又非散文,不时还闪现出小品的身影,娓娓道来,别具一体,突破了常规写法,将散文和小说无界糅合。这令我想起侯建飞的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回鹿山》,也令人想到汪曾祺的散文小品。譬如《葵花朵朵》就是典型,以广阔的西北大地上的葵花为线索,将人物如珍珠般地穿起来,几乎是一篇优秀的短篇小说;再如《梦的解析》《流年与旅途》,以第三人称讲故事,完全没有散文的笔触,而人事却是真实的存在,那些失落、那些奔走、那些呼号,那些投影。

  摹写一个不加粉饰的“岛屿”,需要作家独立的叙事精神,即敢于亮“丑”,而不仅仅是示“美”。民勤自古文脉胜于周边,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下,人们对教育和文化的重视正说明了这一点。民勤以东是凉州,凉州再东是古浪,古浪东面有一座山,山的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包围,而山上苍松翠柏,风景独好,人称“小武当”,这山上有文昌宫和灵隐寺,于是这山被称为昌灵山。昌灵山上有一个魁星阁,据传魁星点北斗,一笔下去,点到了民勤,于是民勤自古人才辈出。封闭而艰苦的环境,需要做什么事情都有一点执拗,刘润和便是,他从中学开始喜欢文学,直至年届知天命而不息,在于他具有“石头”一般的精神,更在于写实精神,他不掩饰,更不夸大,他把民勤在特定时代的特定人物的“丑”揭开来让人看,那些风流、那些罪恶、那些欺诈、那些背叛,皆在文中在在可见。当然,他也没有忘记那些途径这座孤岛的文人,和在这座孤岛上孜孜矻矻、赓续不断的本土学者作家,这是唯作家“善意”的光芒尚能照耀的。他们是刘春堂、聂守仁、许协、唐达天、杨澄远、李玉寿、焦思恩、李宗礼、周生瑞、何新民、许尔谱、邱兴玉等,他们的名字灿若群星,永久照耀着刘润和的文学天空和民勤大地。

  《风吹来的沙》是致力于抵抗那些被风吹散的人事和时间,致力于打捞那些过往的碎片,并试图留驻“存在”。米兰.昆德拉在《小说的艺术》中说:“人类处在一个真正的简化的漩涡之中,其中胡塞尔所说的生活世界彻底地黯淡了,存在最终落入遗忘之中。”在遗忘之中短暂地驻足,再驻足,回首,再回首,这便是文化,也便是这部散文集的价值所在。

  《风吹来的沙》,刘润和,漓江出版社2021年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