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夜巡牌

 2021/07/30/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夜巡牌

  今夏酷热,夜里半睡半醒,热醒来后,就到窗户边透气。忽然,看见巡夜人,打着手电筒,一晃一晃地在大院里走动。

  以前,巡夜人要打着灯笼,边走边打更,喊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之类的话,报平安,巡夜抓贼。如今,多用摄像头代替了他们的职责。当然,重要性不同的地方,对夜巡的要求也不同。

  夏天到河西走廊游览,长城是必须去的地方。可是你知道,长城上巡夜是怎么安排的吗?

  长城是边防重地,防守要地,其管理制度是非常严密的。别的不说,仅仅长城建筑的名称,就有城、障、塞、亭、燧、烽、堠等。一般而言,最大的是城,其次是障,然后依次是塞、亭、燧,最小的则是烽、堠。有长城就会有人驻守,自然也就有了防御体系。人们制定出一整套的管理体系,仅仅长城沿线的敌情,就分为五个级别。

  戍守长城的将士,他们的巡夜也有严格的规定。夜间巡视,必须佩戴凭证,以防间谍刺探。在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有一件永昌卫指挥使司夜训(巡)牌。这件文物,见证了长城沿线士卒们夜间巡逻的情形。当时,这些夜巡的士卒们要携带夜巡牌,在规定的时间,指定的区域内巡逻。

  夜巡牌,高14厘米,宽11.5厘米,厚0.5厘米,红铜制作。大体呈圆形,上面是状如柿蒂形的钮,钮上雕刻有卷云纹,有一孔,用来穿绳。牌的正面为一楷书“令”字,字外三道弦纹,夹一圈卷云纹,背面为“肃字捌佰肆拾伍号”“永昌卫指挥使司夜训牌”。

  如果夜巡的士卒相互遇到了,要出示夜巡牌,以防有人假冒。倘若夜间遇有敌情,烽火台上的士兵就把扎成一把把的柴草点燃,用辘轳升到三五丈的高杆上,这样远在二三十里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些戍卒,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戍守边疆,留下的这件文物,见证了他们的生活。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