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书法是一种生活状态

 2021/07/30/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清汀

【视点】

书法是一种生活状态

树德兰在苑 立节柏有心

种柳观生意 栽松养太和

品若梅花香在骨 人如秋水玉为神

《秦诏版》

苏轼《赤壁赋》节选

  杨清汀

  如果把书法放在油盐柴米酱醋茶的桌子上,可能更好一些。

  我原先教学生,多谈写字,少谈书法。现在,仍坚持这个观点。

  连字都写不好,谈书法,未免过于奢侈。一是任何一门艺术,要从基础来,如果看中某件美好的事物,便直奔主题,可能就会种蒺藜者得刺。二是艺术要能辨得妍媸,若不从选种播土施肥开始,恐怕会白耽误工夫。

  从写字开始,是一种踏实、沉着、内省的美妙体验。其间,虽不免山路弯弯,但风景正在险峻处,那正是身心能够发达的驱动力。山泉汇成江海,必经千折百回;花朵变成果实,才知四季滋味。字是书法,书法本乎字,我喜欢这种慢吃的味道。因此可以说,好字必然有书法的成分,而不好的书法必然不是好字。

  字之有法,法之成艺,艺之溢情,情之通心,心之造境,境不见字而无不有字,汉字书写之艺术精神,皆在其中。此诸般在行住坐卧中,在柴米油盐中,也就是说,不融于你的日常生活,字变不成艺术,艺术化不成生活,纵使外形如何华严庄美,也是泥塑木胎,优孟衣冠。

  生活是哲学。写书法就是写生活,并且是一种雅宜起来的生活。当书法进入你的内心,根植于生命深处,如得艺术息壤,一切聒噪皆无意义。

  放浪于字之外的各种形式,不是心动神疲,就是喧哗与骚动,未必是真生活,真人生,至于是不是真书法,也许冷暖自知,也许人各有好。存在的最大理由,是因为各有各的理由。

  书法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充实于内而表征于外的生命形式。

  (本文书法作品为杨清汀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